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93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7-15 )

“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企业后续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您反映的“一网通办”中土地、施工许可等环节涉及角色多,数字化共享基础差,办事程序存在较多离线沟通,导致企业仍需反复跑路的情况,是政府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尚需进一步落实的地方。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由我委和市大数据中心共同牵头,汇集各审批部门建议,在“一网通办”大平台中设立“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子平台,对于私民营投资的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登记,在一个系统中办理完成相关审批手续,设计方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阶段,整合各审批部门表单,每个阶段只填一张表,一家牵头,并联审批,并开设962683热线电话,提供系统办理的技术咨询。系统从2018年3月上线以来,已经有四千余个项目进入系统办理。但在操作过程中,也存在部分事项未能全程在线申办的情况。

二、办理意见

针对您的提案,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依托“一网通办”数据资源,继续加强数据共享和汇集。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在现有一张表单的基础上,继续基于企业体验度和获得感,梳理和优化跨部门办理流程与材料,统一申报入口,减少和避免企业需多部门申报的情况,能通过政府内部数据资源交互共享获得的前阶段审批证照和信息,下阶段审批无需企业重复提交,最大程度实现在线申办。拟在2020年底前,将本市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后续扩展到其他类型工程建设项目。

感谢您对施工许可审批在线办理提出的建议,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