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0-07-15 )

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您的建议,市绿化市容局及我委将持续按照“定点要坚持,定时要灵活,撤桶要鼓励,破袋要引导”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完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在宣传引导上,积极落实全市全面动员+定向上门宣传的宣传模式,全市主流媒体开展成系列、成专题的舆论造势和公益宣传,居委干部、志愿者积极完成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引导市民参与。在定时时段上,坚持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指导各区切实做好“一小区一方案”的定时时段设置,以“方便市民分类”为导向,研究误时投放管理规定,合理设置误时投放点,探索增设双休日午间投放时段,提升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获得感。在定点位置上,通过“约定管理”手段,引导居民对小区点位设置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社区垃圾分类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在监管措施上,将定时定点志愿者逐步转变为监督巡查员,采用智能“监控+监督”反馈等手段,实现有效监控和追溯追责,保障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的分类实效。

二、关于杜绝施工占道、路段反复挖掘等问题

 经研究,市交通委将从以下三方面完善相关工作,一是完善行政许可管理。对于大型掘路,将严格按照要求与管线规划许可挂钩,做到有规划才审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采用非开挖工艺等先进施工技术。重点抓好“新路”挖掘的管理。二是加强文明施工管理。要求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控制、噪音污染等措施。明确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要求,如四周应设置连续、封闭的围挡;开挖沥青、混凝土等路面的应采用覆罩法作业方式,开挖管线沟槽、沟坑等。三是加强修复质量管理。严格落实道路挖掘修复工程质量保修期制度,在保质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坚决予以返修。

 三、关于城市管理中引入便民、适老、生态、宜居理念

 下阶段,我们将以提升适老功能为重点,促进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自2011年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以来,我委会同市房管局等单位边试点边完善,2012至2019年共完成708幢。二是开展住宅小区无障碍设施改造。依托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及“美丽家园”建设,重点推进对小区公共活动场所轮椅坡道、楼宇出入口坡道、楼梯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地提升老小区适老功能。如普陀区基本实现10个街道镇、315个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其他区也已基本实现应改造尽改造。三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深化完善。目前,我委会同市民政局结合新建住宅交付使用管理职能,严格把关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新建住宅规划配套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位。

 再次感谢您对本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