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民生访谈·对话市住建委主任胡广杰 ( 2023-04-12 )

上海发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3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迎来第二期,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做客本期节目。“两旧一村”改造、更换燃具连接软管、加装燃气报警器、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这些内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到2025年底,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经过30年的风风雨雨,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历史性完成后,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提速扩容推进“两旧一村”改造,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具体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到2025年底,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第二步,到2027年底,小梁薄板房屋改造、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不成套里弄房屋改造加快推进,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城中村”改造规模化推进,同步推进实施规划拔点、环境综合整治。第三步,到2032年底,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不成套里弄房屋、公寓、花园住宅改造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去年底,本市中心城区剩余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38万平方米,涉及约1.3万户。不成套旧住房总量约659万平方米,约16.8万户,其中,不成套职工住宅约220万平方米,约6万户;不成套里弄房屋、公寓约380万平方米,9.7万户;拆套使用的花园洋房,约59万平方米,1.1万户。全市还有“城中村”点位约679个,涉及农户约10.73万户。

为了加快“两旧一村”改造工作,本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机制,成立上海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专班,会同地产集团、市更新中心等,积极稳妥地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出台了“两旧一村”改造系列支持政策,并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文件,初步形成了“两旧一村”改造工作“1+3+N”的政策体系。

今年,市政府明确要完成12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零星旧改,完成28万平方米不成套旧住房改造,还要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采取“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政企合作”的方式,更好发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统筹平台的作用,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继续会同各区、各部门锚定工作目标,共同发力,全力加速推进“两旧一村”改造,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为10万名高龄独居老人上门加装燃气报警器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为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更换燃具连接软管。分析本市历年燃气事故,发现70%以上的事故发生在用户端,其中因灶具连接软管脱落、老化开裂等原因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的事故占40%。为此,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两年时间,为本市所有使用橡胶连接软管的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更换燃具专用金属连接软管,今年计划完成50万户,9月底基本完成。资金筹措上,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贴一点”的原则,受助用户无需承担额外费用。目前,长宁和普陀已开始了首批用户更换灶具连接管。

为高龄独居老人加装燃气报警器。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加上没有亲人照料,对比较隐蔽的燃气泄漏不敏感。对于这部分群体,计划由政府出资免费加装燃气报警器,燃气泄漏时,通过尖锐、急促、高分贝的报警声引起老人的注意,提升老人居家安全水平。

这个项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和市民政局牵头,各区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实施,燃气企业高效落实,社区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计划用一年时间,为本市10万名高龄独居老人上门加装燃气报警器,计划9月底基本完成。资金筹措上也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贴一点”的原则,受助用户无需承担额外费用。

目前,各区已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基本完成了高龄独居老人底数排摸和燃气气种排摸等前期工作,燃气经营企业也在制订计划。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各区健全协调推进机制,按计划扎实推进。市、区行业管理部门也将深入项目现场,走访受助对象,确保实事落实、群众满意。

推进个人住房公积金从外省市转移到本市、住房公积金汇缴等14项“双100”高频事项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一网通办”改革工作为契机,持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供“五星服务”,政务服务更高效。重点是探索“政策找人”服务新模式,将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主动、精准送到缴存者“手中”。比如,去年10月上线的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免申即享”服务,符合条件的退休缴存职工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即可通过“一网通办”市民主页一键确认,享受离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

二是融入“六项一件事”,拓展公积金服务内容。将住房公积金服务环节融入“一件事”总体办理流程中,实现公积金与其他业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累计配合推动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纳税缴费、职工退休、还清房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申请以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六项“一件事”,不断拓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覆盖面。

三是实现“四地通办”,业务办理更便捷。牵头会同苏浙皖三省依托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公共支撑能力,打造高频跨省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场景应用,并汇聚形成特色服务专栏。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目前已累计接入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7项,其中异贷证明、购房提取以及退休提取3项业务被列为精品服务事项。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深化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改革,推进个人住房公积金从外省市转移到本市、住房公积金汇缴等14项“双100”高频事项,打造智慧好办服务,实现智能预填比例不低于70%,智能预审比例不低于90%,企业群众首次申请受理(收件)成功率不低于90%,并做好在线专业人工帮办;推进长三角区域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申请人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异地向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受地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