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生访谈·对话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 2019-04-28 )

IMG_0441.JPG

海波:在17天的时间里,上海17位委办局的主要领导将陆续的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宇皓,今天是第14天,我们为大家介绍到节目的嘉宾。

宇皓:作客节目的是来自于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局长徐志虎,欢迎徐局。

徐志虎: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海波:徐局长,这是机构改革之后第一次民生访谈,首先问城管局职能的转变或者有没有新的变化,跟听众朋友先介绍一下。

徐志虎: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一轮机构改革,城管执法局总的体制没有大的变化,但是根据中央和上海市机构改革的方案,关于推行综合执法的要求,我们的职能有所拓展。这次机构改革当中,达成几支新的综合执法队伍,按照分类综合的思路,除了原来的市场监管和城管执法外,这次在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和农业,这些领域在推行综合执法。按照这样综合执法的扩大拓展的要求,我们的职能较过去有了拓展,主要是今年在做方案,按照市委的要求,市政府的要求,我们把住建领域行政处罚的事项进一步综合。今年第一步考虑把房管领域所有的行政处罚的事项,再加上文明工地管理的行政处罚事项,分管领域162项,再加上文明工地方面的行政处罚事项25项,这两块187个行政处罚事项,再集中到城管执法系统。这是这次机构改革当中比较大的调整。

海波:总共成执法部门有多少项行政处罚权?

徐志虎:2015年城管执法条例修订后,那一轮有事项扩大,当时根据综合执法的要求,把相关部门行政处罚事项相对集中到城管执法系统,主要在城市管理领域。当时事项扩大完后,422项,今年再进一步扩大,再增加187项,可能达到609项。

海波:城管无所不包,在城市当中的管理执法,城管局做了非常大的覆盖。

徐志虎:无所不包有点夸大,至少在住房和建设领域,城市管理领域,处罚事项在逐步扩大,按照分领域推行综合执法的要求,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在住房和建设领域的事项能够逐步相对集中过来,这是中央这一轮机构改革对综合执法,推进综合执法总的要求。

海波:这是社会对城管信任,往前推,五年前十年前城管在市民心目当中的印象是完全另外一个印象,这几随着工作的推进对城市管理越来越作为身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把更多的职能转给他,实际也是对这个部门的信任。

徐志虎:信任是一方面,按照现在综合执法总的思路来看,主要解决多头执法的问题。综合执法基本的着眼点是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产生的职责边界模糊的情况,责任归一,统一领域,保留一支执法队伍,这样执法综合性统一性更加好一些。

宇皓:这是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要做?

徐志虎:今年按照这次综合执法的要求,187项综合到城管执法,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是要修改法律法规,所有的行政处罚事项是要法律授权的,这次已经跟市政府报告,准备修订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的实施办法,通过规章转移授权,把法律法规,特别是地方性法规制定的行政处罚思想,房管领域167项加上文明工地监管的25项要转移授权过来。必须完成这样的步骤,这当中要把相关的标准规范梳理清楚,这个权限给我们后下一步怎么做,相关的执法规范、裁量基准都要重新梳理,做一些准备,权力清单修订,裁量基准重新制定,这些是规范性文件,通过市政府备案发布,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另外,加强后期执法系统的准备,一旦这些思想来了以后,要执法,不可能城管部门单独做这些事情,必须管理部门有衔接,跟管理部门之间相互的协作协调机制也在构建,包括前期培训,执法监督的相关程序都要重新制定,甚至包括法律文书,格式化的法律文书,标准化,这些要前期完成。通过这些工作为下一步的事项划转后实施做好准备。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队伍要做整体培训,现在队伍全市将近八千队员,85%在街镇层面,法律法规一旦修订,把这些要求标准化传递下去,这个培训要有一个过程,这是行使这些权限之前,这些工作都必须完成。这些事项来了怎么做,相关标准规范流程。

海波: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宇皓,上海老百姓将会越来越多的层面上跟城管打交道,执法范围越广,各个领域都会碰到城管。

徐志虎:城市管理领域的新执法跟基层市民群众生活非常密切,特别是这次,房管事项划过来,这167项全在小区范围内,这是社区身边的事。

海波:您想听听看老百姓怎么评价城管吗?我们记者在小区里,大街上,随机采访路人,让他们来评价一下城管的工作,我们一起来听一下。

    (您身边现在还看得到小摊小贩或者破墙开店的情况吗?

    比较少,明显觉得上海现在沿街市容有一些加分。

    比前两年好一点,浦东夜市比较多,现在取缔掉,是小区居民附近,生活质量有一个提高当然是好事情。

    乱设摊基本上看不到了。

    垃圾分类的执法能够在城管肩上有什么期待?

    如果突然要罚钱,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该罚就罚,如果只是警告,大家不会引起重视,也是浪费人力精力。

    肯定硬气一点,要人性化。

    给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打分,满分10分,您打几分?

    8分,总要有上升空间,如果打满分,觉得蛮好的。

    不好说。一是小摊比较多,基本是城管执法看到蛮多,这两年离我们比较远,现在看不到了,不知道他们怎么实行的。

    9分,执法的规范性前两年好不少。)

   

海波:市民的打分。

徐志虎:还不错,对我们的评价让我们很欣慰。

海波:8分是不让你太满意。

徐志虎:还有努力的空间。

海波:9分的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都有,看得出来,城管已经被我们认为,不再是我们生活当中或有或无,它确实是我们需要的。对你的执法有更多的,罚款是不是比较突然罚钱,或者夜市,怎么更加满足好需求。

徐志虎:后面可以讨论一下。

海波:现在有一个新的热点话题,前两天绿容局的局长来,他告诉我垃圾分类谈了一整期的节目。我突然奇怪,他告诉我,我不是执法,执法在城管。

徐志虎:是这样。上海城管综合执法后,绿化市容局所有行政处罚权集中在城管执法局,我们在这块管理和执法是分开的。垃圾分类,今年是热点,也是当前重点工作,从我们的职能来看,主要是行政执法出发,我个人理解,不能简单的通过处罚来解决问题,但是没有处罚是万万不能的,法治路径是一定要坚守的,但是我们工作是期望通过教育、引导、警示,引领社会单位个人能够落实好垃圾分类的要求。法律是保留强制的手段,这次条例是7月1日实施,7月1日实施条例,较以前法律法规的依据严格的多,原来有两个规章可以作为执法依据,不是不可以处罚,从去年开始2018年处罚632个案子。

海波:在新条例之前处罚过。

徐志虎:促进垃圾分类的管理办法。这次是地方性法规,而且这次赋予的处罚范围广了,四个环节,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设定十项法则,而且力度很大,以前单位罚五百,现在最高罚五千,同一个环节,投运环节,收运环节,处置环节从五万罚到五十万。这个7月1日实施条例之前先宣传检查,通过执法检查告诉单位、个人、居民,这个事情已经进入强制事态了,如果再随意投放,混装混运是违法的。7月1日后,要启动执法检查,那时候如果发现顽固的不分类,让你整改还整改不到位我们就开罚单。对居住区会采用另外的模式,首先从小区的物业抓取,整体上希望落实这些要求,对个人下一步根据情况,比较顽固的,甚至是拒不改正也不排除开罚单的可能,我们不提倡直接的开罚单。

海波:执法总队开始生活垃圾分类的飞行价差。

徐志虎:是的。

海波:主要针对南京东路上海一百第一太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世贸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世贸皇家艾美酒店等等,我们想起来,都是大饭店,都是大酒店、大商场。但是这个当中,媒体的报道,记者看到了,被检查单位普遍存在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不规范,垃圾混装,厢房管理薄弱等等共性问题。这些问题,徐局,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

徐志虎:重要商务区做了突击检查,想看看效果怎么样,结果让我们有些失望,有个别甚至很著名的单位做的不是很到位,这说明垃圾分类的工作困难性是存在的,商场宾馆也有苦衷,弄好了,大家不往里投,怎么办。这项工作要通过执法警示作用,通过典型案例能够引导单位新法律的责任,形成社会的氛围,这个事情必须要做,要放弃便利性,这方面花一些功夫。我们从全年工作布局来看,从三个环节展开工作,一个是打好全覆盖执法检查的运通(音)战,全覆盖,现在执法工作,特别对这项生活垃圾的执法,不能像有的事项一样重点抓抓局部,我们不,我们全覆盖的检查。

海波:这个全覆盖覆盖到什么程度?

徐志虎:利用网络,现在每一个村居有工作站,村委会居委会有队员联系,以村委会居委会单位,覆盖到他所在的居委会,都要全覆盖的检查,收集、运输、处置全覆盖,而且这些检查的情况,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不是看一下告诉你就完事了,该调整设备装备不到位,督促他设备到位,没有落实好,督促他赶紧落实,而且保留下一步行政处罚的职责权利,7月1日就要执行新的条例。第二个是打好全过程行政处罚的攻坚战,这种执法跟检查一样,从过程来看是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从类型来看,单位、小区、个人,要全覆盖展开工作,不排除集中处罚一些典型的案例,像4月14日这种情况,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商业区,甚至大的品牌店,如果不到抓一些典型,起到示范作用。

宇皓:绿化市容推了一些典型做得好的小区,您这抓一些典型的。

徐志虎:相互配合,一正一反把社会氛围激发出来。

海波:罚钱是手段,更重要是信用惩戒很重要。

徐志虎: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进入信用系统,对你信用产生影响,这个威慑力比简单处罚一点金钱更加有效。

宇皓:网友都在说,赶快改变习惯吧,7月1日快来了。

徐志虎:这项工作有长久的打算,持久战,跟管理部门做一些联合。

海波:如果媒体跟上,大家声势浩大搞一场,这是问题不大的,如果坚持不懈的抓下去。

徐志虎: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久久围攻。

海波:今天民生访谈非常清晰的告诉所有市民,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前不久的节目,市容绿化局告诉我们垃圾分类的措施等等,但是今天,徐局长坐在这里跟我们说清楚,丑话说在前面。

徐志虎: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尽管我们反复说,我们不会轻易给老百姓开罚单,不会轻易通过收费的方式,但是法律已经赋予了我们的责任,你不做就是违法,处罚你是正当的,市民这方面意识要提高。

海波:未来的大方向一定往这个方向走。

徐志虎:要改变生活习惯,放弃一些便利性,混投混放很简单,但是现在要求必须分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一方面教育警示引导,另一方面通过惩戒的办法反向激励,让大家养成习惯。

海波:此外希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真的变成新时尚,这个新时尚能够变成市民群众的自觉的行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希望大家不断强化垃圾分类主人翁的意识,希望能够积极的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能够动员所有的人都能够践行垃圾分类的新理念,来共同维护上海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

徐志虎:只有人人参与这项工作才能落实。

宇皓:说到垃圾分类让社区变得更美,我们的街面环境的整治,新闻,之前舆论特别关注,常德路黑白店招问题,不知道徐局关注过这个问题没有?

徐志虎:这个舆情关注到了。

海波:这几年上海对于店招店牌的管理是有大的行动,主要是拆除很多安全隐患,特别招人眼目不太好的东西,会不会把统一变成嫌弃的单调。

徐志虎:店招店牌工作有不断优化改进的过程,以前更多关注店招店牌的安全性,去年有惨痛的教训,那以后,我们对店招店牌的惩治力度更打了,以前也做,但是那个惨痛教训后,引起我们重视了。第一位把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你不能有安全隐患,不能让老百姓走在马路上不安全。在这个过程中,拆了很多,整治了很多有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在这个基础上,对店招店牌的美观性,外观整体性觉得需要做一些规范和统一,所以有的局部,有一些不欠妥的做法比较简单化了,甚至自己设计的提供的模板不是很好,黑底白字。

海波:考虑不够周全。

徐志虎:现在推广希望提供技术的规范和指导,既考虑整体安全性、整体美观,同时也要鼓励店主个性化的表达,最近在奉贤开了现场会,奉贤搞了百路整治,他的做法值得我们推广的。首先制订了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户外设施和临街立面装饰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店户怎么把店招店牌做的更加符合整体性,同时有个性化。同时建立备案等级制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谁经营谁设置,谁出资谁维护的要求。引导经营业主自己出资,然后按照指导意见规范,绿化市容局有一些指导意见,请同济大学设计过,出过一套规范,店招店牌设计的规范。

海波:现在造好了吗?

徐志虎:现在有几条街不错,店招店牌整体的风格跟建筑风格比较吻合,店招店牌不能跳出建筑,遮挡建筑本体的风格。

海波:这一直很有争议,我们到香港看霓虹灯,觉得很有都市的味道,我们即便到美国纽约可以看到这种情况。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建筑立面贴在墙上,我们还要侧过头走出外面好远才能看到哪一家是面店。

徐志虎:有些商业街,主要繁华的商业街有些色彩斑斓的霓虹灯布置可以的,我们不太提倡每一条马路搞成这样,南京路霓虹灯肯定是色彩斑斓,有一些特色的街区街面都搞这种东西,未必跟风格合适。

海波:必须跟建筑主体。

徐志虎:特别是建筑本身有历史,比如历史保护建筑,有理式传承风格的,如果在上面贴一个非常乍眼的大红大绿的跟建筑风格目前本体风格迥异的招牌,你自己跳出来了,破坏了整个街区的风貌。

宇皓:它是一个平衡点。

海波:这个平衡点又要符合不能跳出建筑,但是又要满足个性化,它在为这个城市增光添彩。

徐志虎:增加多样性的内涵。绿化市容局今年会出台关于店招店牌管理的政府规章,他们也会有辅助性的技术的规范,出一些指导意见,请一些专家,最近很多区有很好的探索,请社区规划师,这个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海波:黄永平(音)主任来的时候着重提到建筑规划师。

徐志虎:包括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在街区改造过程中他们聘请社区规划师,让他们来参与改造整体的规划设计和设想,引导老百姓群众按照这个风格做。普陀区有设计规划师,叫拆管建美,最后怎么美得起来,他请了同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副教授过来,指导小区怎么改造。

海波:管必须管,但是不一刀切把你美感全部切掉。

徐志虎:做一些原则性的规范,在这个基础上希望引入专业的设计指导,大家把街区小区重新做规划。

宇皓:老百姓肯定喜欢,也是美好生活的体现。

徐志虎:随心随意自己想这么弄效果很好,实际反而出来后有点不伦不类。

海波:这是对全市街面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徐志虎:从2017年开始搞了街面环境秩序执法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最后一年,我们目标是每年整1500条道路,今年基本可以完成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是整治街面上户外广告,违法设置的取消,不合理有安全隐患的整治,违法搭建和破墙开店的工作,在街面乱搭乱建的,违法设置摊亭棚,最近一段时间街面摊亭棚比以前少多了,以前各种亭很多,现在花了两年多三年的时间,我自己观察,马路上好多店小亭被我们撤了。还有损害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工作,包括空调设备的安装,空调设备安装是有规范的,特别是对着马路的,高度。

宇皓:我们节目遇到过很多。

徐志虎:离居住区,别人的房子保持六米以上,高度不能低于1.8米,不能对着行人,路过就是热烘烘的,这也是不行。这个工作是进入整治重点的几个方面。通过三年努力,拆子户外广告、查出破坏房屋外贸的情况,案子做的非常多,整体效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落实。特别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现在工作不断反思和改进,回顾过去几年整治的情况,到现在阶段怎么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做到更加有效,包括下一步推进更加好的监管的手段,包括信息化的方法。这次奉贤在街面监管上推行二维码智慧门牌的做法,效果非常好。每个店门口有一个二维码,队员扫一下就可以知道这个店面的基本信息。扫了以后就知道这个店面经营的类型,房屋性质,包括以前有没有存在违法的行为。

海波:对执法人员有非常大的辅助。

徐志虎:扫一下就知道原来发生的什么情况,现在基本的状态,如果以前经常违法,加众处罚了,根据处罚裁量基准,反复违法可以提高处罚标准。在街面执法在探讨执法模式的转换,以前传统的执法模式是被动的消防式,哪里有火警就往哪里冲,现在是希望整体主动的系统的治理,不是一条马路一条街面,整体启动执法程序,先调查摸底,再有一些前期的准备和疏导,最后启动执法,最后和管理部门联合,整体欢乐面貌有大的提升,然后进入常态长效的监管状态。

海波:城管执法,今天记者到现场做采访,特别想了解一下他采访的内容,跟我们城管执法有哪些方面的体现,现在来联线正在现场采访的记者马尊一(音),我们来了解一下他今天采访的内容跟我们的城市管理职能哪些方面有关系。马尊一你好,你今天采访的地点,采访的事件告诉我们是什么?

马崔一:我现在是在复兴岛的附近,复兴岛位于黄浦江的下游,南起滨海路桥北进虬江口的,我现在的位置是军工路城大建材市场,这里靠近虬江口,复兴岛北通道,而要将复兴岛建成像珍珠一样的小岛,进出岛的通道上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隐患,我们怎么可能有干净安全的珍珠小岛,所以城大建材市场违法建筑的清理和拆除显得尤其重要,今天虽然导航到这的时候,搜索的仍然是城大建材市场,但是来到这里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不负存在了,首先商户已经搬离没有了,违法建筑的拆除基本完毕,还有一些大型机械在做建筑垃圾的清理、收尾工作。今天看到的是阶段性的成果,为了今天的成果,相关部门在前期是有大量甚至是长期的工作,首先违法建筑的体量比较大,眼前有几幢三四层高建筑体,中间就连接的通道,原先是封闭起来,是做一些物业的用房或者出租商户的,面积超过五千平方米,根据我之前看到的材料。涉及小商户的业主33家,清理的过程将近一年,因为2018年初启动相关工作,这当中经历了什么,相信肯定有很多博弈、谈判,各中酸甜苦辣相信直播间的徐志虎局长更有发言权。虽然现在在这里看到是工地或者有些破败的样子,但是可以想像,根据相关的规划,未来的复兴岛的开发建设立足高起点、高水准、高品质的,它的项目定位和虹桥枢纽和上海迪士尼是同等级,眼前尘土飞扬机械轰鸣路面有坑洼破败的旧市场未来必定以全新的面貌惊艳亮相。

海波:谢谢马尊一给我们带来的报道。复兴岛刚才说了一个您知道背后的酸甜苦辣。

徐志虎:是,拆违的工作已经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市委市政府按照“五违四必”的要求,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前面三年拆违已经拆了两亿多平方米,量非常大,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从去年开始,从“五违”转向“无违”,原来叫“五违四必”的整治,现在从去年开始叫无违建的创建,无违建的先进村居、先进街镇的创建工作。

海波:没有违法。

徐志虎:不是完全没有违法,至少没有新增的,希望通过这个转化把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推进到常态长效的状态。因为前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收获非常大,后面怎么常态长效控制它,不要前面拆了后面冒出来。

宇皓:难度大吗?

海波:这应该是城管局职能当中最难的。

徐志虎:拆违工作,努力成果比较好,如果不守住成果,最后全都出来,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信心会受到影响,这对前面的工作也是颠覆。去年开始进入无违创建的阶段,无违建村居、街镇先进创建的工作。首先目标是重点领域的违建基本清理,因为我们无证数据库,里面有很多无证建筑,未必是完全是违法建筑,还有甄别的过程。有些建筑目前没有取得相关的证件,不代表下一步没有合理性,还可以通过补充手续进入合法的状态。现在希望重点集中类型,有一个口径,锁定无证数据库当中的六种典型的违法建筑,比如涉及到“五违”,五种违法行为的,影响城市安全的,侵占公共空间的,影响重大工程建设、妨碍相邻关系,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要坚决消除,采取肖像管理办法。你要想完成这个创建工作,这个街区、村居当中典型的六种类型的违法建筑必须拆完。另外,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首先要坚决遏制新增,不能有新增,而且要求街镇村居建立无证建筑巡查的制度,保证在下去当中不会再出现新增的违法建筑的出现。我们要采取综合措施,继续保持综合措施,按照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多措并举,多员参与,形成违法建筑整治整体合力。今年有一个目标,希望全年拆除违法建筑许多达到两千万平方米。无违村居创建,街镇的创建,我们有一个指标,去年达到47%,今年希望能够创建希望到90%。大部分的街镇建立巡查的机制,从严控制新增的违法建筑,常态监管更加完善,新增不能再出现,典型的违法建筑全面拆掉。

海波:一说到“五违四必”,好几年了。

徐志虎:每年是重点热点。

海波:对于城市来说,城市治理当中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的工作推进对上海来说整个环境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徐志虎:是的。

海波:刚才您谈到城管社区工作室,我在我们家附近的居委会外墙上看到城管社区工作室的牌子,刚才说5951个,这跟我们介绍一下,除了您说的捡垃圾,估计“五违四必”的违法搭建要看一下。

徐志虎:是综合性的工作站,我们也有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到去年底2018年底实现全市村居的全覆盖建成5951个村居工作站,要求每个居委会有工作站,建立固定的联系机制,固定的执法队员,每周去半天,日常保持联系,随时能够让村居的同志居委会的同志有情况找到队员。

海波:这是基层社会治理当中非常好的办法。

徐志虎: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社会自治共治重要举措,基层特别居委会的干部动城管执法,他们可以做自治工作,劝说、引导、服务、指导的工作,但是最后涉及到违法的行为,通过他们的层面工作解决不了,我们要求城管执法队员跟进去,这样会配合起来,居委会工作更加好做。

宇皓:小问题在基层化解掉。

徐志虎:是这样。有很多案例,杨浦区北辛街道明知路(音)居委会,他有三个小区,居民3300多人,长期以来这是老旧小区,里面违法建筑,无序设摊情况比较多。后来我们成立了社区工作室,我们派了执法队员进驻,以前跟基层社区联系没有直接的通道,他打电话到城管局,你打12345,得跑到市里通过系统转下来,时间上有滞后,现在点对点,牌子挂那,照片、联系人,第一时间会找到我们,跟居委会一起研究,有很多问题就可以在萌芽状态发现,解决好。

海波:网络越来越细,12345是覆盖,全覆盖,到居委会已经是直接在居民身边。

徐志虎:希望把5951个社区工作室打造成感知群众冷暖的神经末梢,因为它在社区工作社区活动,跟老百姓接触非常直接,按照我们的工作方法,721工作法,70%的问题通过服务手段来解决,20%的问题通过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希望通过执法的手段来解决。虽然我们是执法机构、执法队伍,但是城市管理执法,跟其他行政执法不太一样,跟老百姓的关系比较密切,通过前期整改做到位,未必开发,达到非常好的善治的状态。

海波:精细化。

宇皓:五千多个布局点,有五千多套数据,现在要做这样的管理,是否需要考虑到智能管理化,这么多数据怎么对比、梳理发现问题,需要系统。

徐志虎:我们最近考虑建立社区工作室信息系统,我们基层队员在社区活动的情况可以及时通过这个系统反应上来,包括垃圾分类的执法检查,要求每个点都是宣传点、指导点、服务点,也是执法点,每个队员成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他在社区里走访、走访巡查这些数据,包括市民的投诉数据可以通过这个网络收集上来,这对指导工作有帮助。一方面第一时间解决,另外对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我们要研究,要加大  工作力度,哪些问题可以明显普遍性的问题,管理是否脱节了,管理不到位了,我们要管理问题一起研究反馈,希望他们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这样管理和执法配合起来,再加上居委会自治社区自治,对社区的管理就会有非常好的网络,就会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海波:在采访当中看到有城管执法队员,你们有手机APP。

徐志虎:城管通,开发了很多系统,现在信息化的阶段,最早从虹口开始试点,我们自下而上的推动信息化的业务。我们队员上岗后打开城管通,开始启动一天的工作,这个城管通打开后表示你已经开始上班了,而且后台有执法监控指挥平台,我在办公室可以打开终端可以看到全市队员分布的状况,点小红帽会出现他的姓名、电话。你一天的工作就会通过这个平台告诉你你今天要去哪里,走社区还是巡查,还是办什么案子。

海波:几千个人都是这样。

徐志虎:每个人上班必须启动这个东西,在后台要监控,包括办理信访、走访社区通过这个传递给一线队员,特别是12345举报是通过网络传上来,不要让队员跑到单位里拿单子,网上直接发给你,告诉你什么地方,哪个小区哪个老百姓有举报,到现场看看,现场拍照取证,跟举报人沟通,提出处理意见,所有这些环节记录在系统里。可追溯可评估,可考核,而且数据最后汇总下来,一年办了多少这样的案子,对它的工作量是很好的评价,在虹口区基本做到你的工作每天每月有后台统计汇总,你的工作评价很简单,打开看积分。

海波:如果做到这样的管理,如此之精细,老百姓不会再碰到城管队员作风问题吗?

徐志虎:会有,我感觉这几年作风还是在转变的,不管从测评来看,还是从微信反映来看,负面的,具有影响力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没有碰到,至少过去三年当中。

宇皓:如果真的有,老百姓投诉后是有标注的。

徐志虎:我们可以追溯,追溯到每一个人。

海波:这也是一个紧箍咒。

徐志虎:这是双刃剑,推广的时候不是没有压力,队员觉得一开动后就无处藏身,我们管理必须这个要求,提高效率,更加精准的解决一些社区的问题。

海波:也是让法律有更加高的权威。

宇皓:我们说文明执法有一块必须提到,文明施工的问题,文明施工是否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建筑工地的城市管理,包括市容环境的整治,我们有什么工作在做?

徐志虎:施工管理主要是跟渣土运输密切相关的,渣土运输在外面扬尘对环境空气污染是有严重的,特别到冬季,本来空气质量下降了,如果扬尘很大,PM2.5标准就上去了,我们自己作为季节性的工作重点来做,特别是渣土运输,它对空气污染,对街面环境也有污染,会有洒落,还有违法偷倒,对环境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加强巡查,另外希望推广技术的手段,跟环卫部门,环卫部门开发了渣土监管系统,全市工地,包括渣土车辆,都在这个系统里,被监控,现在要求每个渣土运输车辆装GPS定位,用合法的运输热量必须有这个东西,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这些车辆运输的轨迹、工地的分布,执法就有针对性,通过这个可以发现巡查监督。最近新的技术手段在用,智能化的手段,浦东城市中心开发了应用场景,诸多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公安网络的探头,用探头信息抓取渣土运输车的情况,这个渣土车过来后,探头自动抓取出来,看他有没有密闭,牌照可以分析,牌照是否合法,跟后台进行比对,他们在几个重要道口装了几个效果非常好,违法的案件大幅度下降,有没有盖好,有扬尘,就违法,拿高清的照片过去执法,找到工作,这也是下一步的方向。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我们不太可能把每个道口布置人,靠技术手段来提高监管的效率,这也是下一步的方向。今年有很好的契机,文明工地监管25事项过来了,便于我们向源头延伸,我们可以到工地了,监管工地出土的是否规范,不要在马路上抓你,从源头控制它,效果就比较好,车辆有没有不合法的出来。

海波:保护城市的干净,保护城市的安静,每个部门都在苦思冥想。

徐志虎:跟机关部门有闭环的制度设计,我们发现问题转给监管部门,监察管理部门对施工单位,对业主都有惩罚措施,对建筑企业产生信用的影响。

海波:环保有环保的做法,交通有交通的做法,城管有城管的做法,市场监管有市场监管的做法,大家一起来上。有一个问题特别想跟城管局的局长沟通一下,我从小蛮喜欢夜排挡的,我觉得那是城市的烟火气,前几年夏令热线,这是热点问题,天天投诉,各种各样的投诉层出不穷,所有区长来作客都无法避免的问题。这两年夜排挡没了,或者大幅减少了,我在天热的时候很想跟两个同学一块,吃个烤串,喝个啤酒。

宇皓:我也喜欢这个。

徐志虎:我们可以理解,我自己有时候希望夏天逛马路的时候来点,解解馋。这项工作应该这么看,过去几年把夜排挡整治作为工作重点,而且积极性非常强,夏天以后,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过去小摊小贩的管理确实松懈,而且集聚的点比较多,脏乱差,一直是夏令热线期间夏季工作的重点。这几年整治效果比较好,先老基层走访,跟基层交流,这方面问题反映少了,但是转到另一方面,好像现在生活不是很方便了,本来有一些夜市,夜排挡。

海波:可设立的地方也没了。

徐志虎:这项工作也注意到了,4月12日、18日最近几天,商务委牵头连续发了两个文件,《关于支持海派特色小店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这个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在不断的推进,对过去工作适当的反思,工作只有在反思的不断提高。我们要把违法违规的经营治理,特别是保障市民群众环境的和谐,食品的安全要保证,这是底线,同时要满足城市市民多样化的需求,魔都魔在什么地方?可能特色小店,烟火气是重要的标志,这方面部门都在调整思路。

宇皓:这也是一个平衡。

海波:锦江夜市。

徐志虎:我们提倡有管理的释放,从政府来说要有审慎包容的监管。这两个文件里写的非常好,首先要有整体的规划,不能无序的发展,大家自发的,脏乱差,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食品投诉可能又要来了,过去取缔了一些,现在想象挺热闹的,热闹的背后太乱,食品安全保证经常发生食品安全的事故,老百姓不答应了,取缔是合理的。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怎么适当释放一些,做好整体规划,有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锦江乐园搞的夜市,豫园路城市集市,把小店结合在一块,很有特色,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需求。第二是创新管理的模式,季节性的夜市怎么发展。

海波:不管理,只要放开又开始了。

徐志虎:等级备案经营区域营业时段,卫生,我们参考国外的夜市,到中国台湾台北,市林夜市,是重要的旅游景点,人家很有序,什么事情出来收了非常干净。

海波:在日本街摊上看到,旁边有小的水龙管的接头,车过来接上,几点钟准时开始几点钟准时结束,有一套法律法规。

徐志虎:而且商户有自我约束的机制,不要乱来,该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出来,该什么时候收什么时候收,最近在一看文件里探索外百味(音),就是跨门营业,一般的跨门营业是要治理,因为影响老百姓出行,特别是到了道路狭窄肯系影响交通,但是这种地方,在特定的时段是否可以,有一些边街小巷特色马路上,在一定时段是放开的,一些咖啡馆,可以让它出来一点,但是只限于这个时段。

宇皓:也要和文旅局、交通委打好招呼。

徐志虎:这项工作要多部门协作,如果各管一摊又做不好了,法律是刚性的,就这灭定的,我们必须执法,不执法会有举报,会投诉我们,如果把标准规范定好可以把这个事情管好。

海波:时间原因,没有办法继续再多问问题,希望所有的听众朋友市民朋友更加关注城管的工作,也让城管帮助我们上海整个城市干净整洁更进一步,再次感谢,谢谢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局长徐志虎,做客2019民生访谈。

宇皓:感谢各位通过节目收听2019上海民生访谈,听众可以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节目,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app、公众号、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的具体内容。

海波:再次感谢徐局长。

徐志虎: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

海波:明天上午9点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的是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欢迎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