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生访谈·对话市环保局局长寿子琪 ( 2018-04-25 )

2018112603313653.jpg

  海波:各位听众,欢迎收听上海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2018上海民生访谈,我是主持人海波。

  雪瑾: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雪瑾。

  海波:从4月16号开始到4月27号,我们开启为期12天,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阿基米德FM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18上海民生访谈。同时也可通过关注“上海大调研”、话匣子、直通990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新华每日电讯、上海电视台、东方网、新浪上海了解本次“2018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

  雪瑾:上海12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您可以通过手机下载“阿基米德”客户端,找到“直通990”节目,在置顶的直播帖中参与互动,也可以同步浏览阿基米德FM首页的图文直播。

  雪瑾:今天是2018上海民生访谈第11天,来到节目的嘉宾是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寿子琪。

  寿子琪:听众朋友们好,主持人好。

  海波:寿子琪局长是广播老朋友,身份不一样,原来是科委主任,今天变为环保局局长。身份变化,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寿子琪:上任才满月,今天上广播电台和大家谈上海的环境问题,在科技的时候,科技应该更多的支持和关注环保工作,当然十几年围绕环保部署了很多工作。我到环保后,突然感觉当初布置不够,环保太需要科技了,当初科技对环保的关注下的功夫不够大。

  海波:我印象当中说到环境保护,无论是大气监测、PM2.5监测,没有哪一项工作能够离开科技。

  寿子琪:对,现在从监测里,要准确的捕获里面是什么东西,包括成因、趋势,很多的分析手段,包括算法、模型,都离不开科技,都是需要科技。大家关注空气质量,为了空气质量,专门搞了围绕空气质量的重点实验室,组织一帮人研究这些事情。

  海波:今天就环境保护方面的话题请寿子琪局长来回应一下。

  雪瑾:很多听友说了,环境保护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空气和环境跟我们最息息相关,这次2018上海民生访谈有一个比较大的特色,我们请上海新闻广播12位主持人跟着各个委办局来场调研活动,这次跟随我们市环保局调研是东广新闻台的主持人新李。新李告诉我们,这次参与的大调研的主题是什么?去了哪儿?

  新李:这次调研主题是加强空气污染防治和预警应对,这个地方有两个,一个是漕河泾街道,一个是市环境监测中心(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

  雪瑾:为什么选择这两个点作为大调研地点?

  寿子琪:主要想听听社区的百姓对于空气,尤其是空气质量的预测预报大家的想法或者对我们的需求。环境监测中心想进一步听听在一线搞这方面监测工作的同志,包括专家学者。我们决策有科学,决策有很多要问计于民也要问计于专家,听听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尤其环境质量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是很专业,一方面是需求的市民。

  雪瑾:新李跟我们说说第一次去这个地方,有没有听到一些声音,传递一些意见。

  新李: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受访对象,市民群众共同感受,几乎所有市民表达上海空气质量目前有一个明显改善的共同过程,像蓝天白云,碧水蓝天,这样的词被大家频繁的提到,像今天的天气一样。说到问题,主要体现在空气质量预报三个方面,一个是提前量,受访市民有一位小朋友讲述一次篮球比赛的遭遇,他的同学们换好了队服,学校临时通知,因为空气质量的变化,比赛取消了,这位小朋友问了寿子琪局长,空气质量预报能不能再提前,让这些同学们不要再遭遇这样失落的事情。还有一个发布渠道,有一位受访市民特别提到老年人,像APP、网站,但是大部分老年人不是新媒体受众。还有准确性,有市民提出疑问,感觉空气质量不好,为什么预报和身体感知不同,是不是准确度不够。

  雪瑾:市民的问题,包括预报能不能准确一点,预报跟市民感受度更贴近一些,年纪大的朋友喜欢用什么样的渠道来接受空气质量讯息,在调研过程中有结论吗?

  新李: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和寿子琪局长,包括现场专家进行很细致的交流,刚刚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发现大部分都是技术问题,大家都知道,天气预报常说世界性难题,空气质量的预报比天气预报还有难,大家提出的需求和诉求很多到目前为止受限于技术,比如增加提前量,往往损失精确度,空气质量和天气因素的关联度非常的紧密,天气因素有些须变化会造成空气质量瞬间改变。目前的提前量是保证目前的精确度基础上做出的。发布的渠道,主要是集中在老年人身上,在现场我向寿子琪局长提出一个建议,现在的广播依然是老年人和移动人群最重要获取信息渠道的之一,东广新闻台每个小时有详尽的天气预报,在有些时间节点上连线上海市气象局。当场提出一个建议,未来的空气质量的预报是否可以采取天气预报的形式。当场寿子琪局长回应了,这是非常好的建议,听广播不仅仅是老年人,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他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会听,未来市环境监测中心和电台增加互动和联系。所有调查当中,寿子琪局长有一句话跟我留下印象特别深刻,他提到空气质量是所有人关心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在结束调研的时候,我在想正是主管部门直面市民的关切,环境保护工作从市民的需求出发,才有了这几年上海空气质量极大的改善,像今天的蓝天白云。

  雪瑾:非常感谢新李的介绍,我们现在每一位主播都有同样的感觉,希望能够未来广播和各个委办局的联系更加的密切,尤其是特别符合现在收听人群的特点,增加这样的曝光度。

  海波:刚才几个问题都特别好,调研的话小朋友很简单,队服都换好了,通知我不打了,没有比这个更让我受伤了。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性,是目前我们最大的困惑。

  寿子琪:这里面有多种因素,从预报的提前量来讲,小朋友那天讲的,孩子们第二天想好各种各样的活动,去了以后不能参与。譬如一个春游突然第二天下雨了取消了,原来高高兴兴的。包括周边的同事、家人、朋友,都希望给提前量,这个确实是受制于现在的技术,不管怎么说,这些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气象部门、环境监测部门、专家学者一直在做,总体来讲现在预测预报的能力和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海波:我们大概24小时的预测预报的准确率大概在80%左右,还有20%左右,每天正好是20%左右里,你预报又不准了。从我们来讲我们尽可能提高预测预报,因为这是两个系统,既有气象系统又有环境监测系统,两个系统不确定性叠在一起,原来我搞科技,这个不确定性更大。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这次做预案的时候,应急预案的时候,这次对自己提出了要求,过去叫监测预测来预警,这次提出预测来预警,监测预测什么意思?测到后再预警,现在要放提前量。

  海波:这样有两个好处,对于市民的出行也好,对于平时大家的工作生活学习安排也好,你可以有一个提前量知道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如何。第二,从管理上来讲,我们要做提前的准备,不能等重污染来了以后再启动预案,要提前准备。来了以后,提前启动,两个叠加量小了以后,空气质量会有改变,原来可能是要到重度污染,经过削峰,可能到中度污染。我跟小朋友开玩笑,尽可能满足你一天,以后逐步逐步两天三天,我们往后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积累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准确率会越来越高。

  海波:你给自己提了非常大的困难。

  寿子琪:是,我原来从科技出来,这些随着科技的发展还是应该逐步逐步能够实现的,像天气预报,天气预报过去预测到现在这样很难的,我当初在世博会做过小尺度的预测,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这是全世界的难题。但随着现在气象资料多了,我们计算能力上去了,超算中心,我们的各种算法提高了,模型提高了,现在的准确率相对来讲比过去好一些。

  海波:你别谈80%、20%,现在上海的空气整体环境质量到底怎么样?

  寿子琪:整体情况,每年的优良率75%左右,什么概念?在上一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启动的时候,大概是能有八个月的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现在老百姓可以多一个月的优良空气,五年下来也不容易。我刚到环保局,这是很不容易。这里还有一个什么样的指标?除了这个之外,还有重污染天数大幅度下来,去年出现了两天,2013年出现了21天,同样是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我们相对要又轻了一点。多了一个月的优良率,第二是重污染天数降低了。

  海波:看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有人会说优良率提高了,刚才寿子琪局长说优良率,会不会您在监测的数据上做了调整才会换了优良率的增加。

  寿子琪:这是有标准的,没有办法调。测六项主要污染物,根据六项主要污染物有很复杂的计算,国家有专门标准,然后测算出优良率,优良率至少AQI在100以下,如果超过了这个,就不是优良率。

  海波:PM2.5浓度在下降吗?

  寿子琪:总体在下降,从现在来讲,比基准年大概下降了37%,2017年达到39微克,首次跌进40微克,到了39微克,国家给我们定的五年要求是降20%,经过这五年的共同努力,现在降了37%。空气质量改善对环保部门很重要,这个事过去在做科技的时候跟他们打交道,现在到环保局自己再认识,我越来越觉得这件事情是全社会的,我们整个在过去的五年计划里,涉及到交通、能源、建设、农业、社会生活等,从各个方面出击才能使今天达到这个程度。这个还是空气质量除了本地排放还受很多各方面,因为是大尺度问题。

  海波:环保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区域性的问题,一定是大环保的概念,像在环保法当中,每个人都是参与当中,尤其是上海本身有长三角的概念。

  寿子琪:环保的事情人人享用,人人必须要做出贡献。

  雪瑾:但是我觉得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刚才讲的数据,我们看到在每立方降低一微克背后做很大的工作,这可能在治理空气环境所遇到的问题最大的瓶颈。市民希望这个数字不停的降,未来我们怎么做?怎么才能实现这样的远景?

  寿子琪:我也是环境的享用者,当然是希望降得越快越好,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在不断的努力,现在降的过程中,还是碰到一些瓶颈,碰到一些问题。第一,现在的指标要求达到35微克,国家标准是35微克。原来2013年开始到现在降37%,我们那时候降计算基本上可以用几个微克算,现在基本上斤斤计较,一个微克甚至零点几个微克,因为后面空间压缩性越来越小。有一个直观的例子,像考试一样,八十分到九十分,努力努力就上去了,在读书的时候脑子并不笨,平时偷懒一点,到最后态度认真一点,复习一下上去。你说九十分到九十五分呢,花的力气大了。你说九十分到九十五分,还要维持,更难。环境质量是同样,后面难度越来越大,第二反弹,反复性,有反复性问题。现在既要下来,同时控制它稳定,这是现在很大的。

  海波:第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经五年了,把招已经用到了。

  寿子琪:该使的大招都使上去了,我同事们跟我讲该使的炮弹、弹药都使上去了。海波:今年一月份上海发生三次空气重污染,是不是也是我们没招了。寿子琪:不是说完全没招,空气质量这件事情叫“人努力天帮忙”,现在还要处在靠天吃饭的阶段,尽管我们很努力,一月份空气质量不好三个因素,本地排放、外来输入、静稳天气,一月份三个事都碰上了,整个长三角区域,好多城市是处于这么一个状况。一月份以后,我们采取了措施,从本地来讲采取一系列措施,尽可能自己减排降低累加效应上去,控制了一下。总体到现在为止,现在平均的指数或者环境质量指数跟2017年相比,尽管一月份浓度上去了,但是到今天为止,和去年比,全市平均的空气质量的PM2.5的指数优于去年同期。

  海波:听听看记者的街访,老百姓听到环保局局长做客民生访谈,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提出来。

  市民:环境这两年还可以,蓝天多了。还可以,蛮好的,空气质量。去年稍微好一点,应该继续治理,大家现在呼吸道都不怎么好。

  记者:平时会看空气质量预报吗?

  市民:家里年轻人看,我们岁数大的不带口罩。再厉害嗓子痒。

  记者:臭氧多起来了。

  市民:我们不怎么懂,有的时候感觉蛮好,有的时候感觉不好。

  记者:有没有什么意见?

  市民:意见没什么,我知道他们在努力,污染的厂家都关闭了。机动车环保一定要抓,报废了一定要报废,有的车子冒黑烟,看公交的时候没有,启动的时候还有。希望更好一些,思想要转变的,以前是乘公交车没有开车方便,大家谁有车表示谁先进一步。现在不一样,现在应该谁乘地铁更先进。

  雪瑾:最后一个很有意思,包括在我们平台上很多网友说私家车比较多。

  海波:有网友说,空气不好,再厉害喉咙痒两天好了。寿子琪局长再不抓紧工作我们自己净化了。

  寿子琪:老百姓对这件事情很关注,刚才听了总体上对我们是很支持的,大家很专业,提了空气质量专业的问题,从市民角度来讲如何更好地为上海环境质量提高做出贡献的问题。听了以后,还是挺感动,但是觉得工作压力很大。譬如臭氧问题,这是翘翘板,我们有六个污染物在里面,现在PM2.5下来,通透的阳光直射后里面有挥发性的有机物容易变成臭氧,高浓度时对呼吸道还是有点影响。你希望空气质量稍微下来一点,臭氧少一点,(开玩笑),这是一对平衡,这一轮在行动计划当中,我们关注的是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这是一个方面的事情。刚才大家谈到了,我们在治理过程当中,市民提出治理交通。

  寿子琪:这个大家讲的是对的,总体上从上一轮淘汰了44万辆黄标车,搞了老旧车淘汰10余万辆,上了16万辆左右的新能源车,这过程延续了上一轮淘汰老旧车的力度,减少高污染排放,在新增尤其公共交通,市政用一系列车里尽可能用新能源车。上海作为中心城市,交通对我们排放有一定的贡献,尽管大家做了很多努力。

  寿子琪:尽管私家车上去了,很感谢市民,现在单位用车强度经过这几年测算下来在降低,当然希望进一步降低,大家有车方便可以理解,在可用可不用的情况下为了共同的环境尽量绿色出行,使单位强度污染物下降。譬如在交通里面,我们要把我们的油品油质提高,使得排放更少。除了这些外,交通里面包括船舶等等,现在都是做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用低硫油,光交通就可以跟大家讲很长时间,这里面是很复杂的系统,通过努力逐步的挖潜力,零点几都要紧紧计较,一点、零点几斤斤计较靠每一个人,从这轮下去要更精细,手段要更准一点做,通过这个进一步希望把上海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

  海波:您刚刚说预警,我知道近期市政府常委会议刚审议通过《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我们称之为2018版,不知道您能不能把刚才说的预警给我们好和说一下,有哪些变化。

  雪瑾:跟旧版相比。

  寿子琪:刚审议完,今天是首发了。刚审议完,这次是18版和16版相比主要有几个变化,第一,对预警启动条件做了调整和优化。第二,对于应急措施做进一步的细化和量化,更好的监督更好的考核。第三,补充了关于长三角的内容,这是区域问题。从第一个启动条件变化来讲,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把原来的监测和预测改成经预测,提前一天,至少提前一天启动预警。

  海波:当预测有重污染的时候。

  寿子琪:比如蓝色预警,原来靠监测,现在提前一天预测,作用是方便大家,另外采取的措施可以提前。这对我们来讲,搞监测预测的同志工作压力蛮大,如何比较准确的。

  海波:如果前面一天没准备春游衣服,第二天天特别好了。

  寿子琪:还有20%,希望尽可能80%,80%再提高,整个生活都是有低概率事件。第二,降低预警门槛,比如蓝色启动预警的门槛原来是一天重度污染,一天中度污染且可能出现短时重污染。两种情况都可能发生,这两种里发生任何一种都是蓝色预警,现在改成一天轻度或中度污染且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相应的后面黄色预警、橙色预警都降低门槛。

  海波:黄色原来是两天。

  寿子琪:现在是一天。橙色原来一天严重污染或者三天以上,现在调为一天严重污染或两天重度及以上。红色没有变,空气污染指数大于400。

  雪瑾:门槛一旦降低,更容易被曝出来是预警,这样会不会让市民觉得,以后接受预警的数量会比较多,这对你们压力更大。

  寿子琪:这是要大家宣传,现在降低门槛后,现在在全国,长三角,我们是门槛最低。上海预警了,老百姓会不会感觉跟2017年比频度提高了,其他地方天气预报都可以看得到,人家都没有蓝色预警,上海是蓝色预警,是不是上海质量不好。实际上并不是说我们空气质量比原来差了,我们只是为了提前进行预警,降低门槛,希望在更低的门槛下对我们的工作措施要上去。

  海波:市民生活出行包括中小学生的户外运动,根据这样的预警有更好的保护。

  寿子琪:对,这不意味着比我们过去的空气质量差,譬如跟2017年比,这点希望要宣传,你们媒体,包括电台帮我们一起宣传。

  海波:在响应措施会有变化吗?

  寿子琪:现在主要是对应急工地、道路、堆场作业做频次要求加大,非道路机械作业的区域我们对他排放有严格控制。

  海波:这些施工企业的变化根据预警来的。

  寿子琪:对。比如对重点的污染企业,现在叫一企,你想启动按照我这个预案做。

  海波:这对环境对空气是更加保护。

  寿子琪:对。

  海波:长三角联动,这当中预留接口了吗?

  寿子琪:长三角有一个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每个地方都有应急预案,3+1,如何在整个区域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有一个互相联动的方案。

  海波:在空气PM2.5或者是沙尘暴或者灾害性天气有一个输入输出的概念,这个风吹来吹去,别以为上海好,江苏哪个地方一不好一吹就进来了,还有上游下游概念。

  寿子琪:空气质量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哪一家不好,周边对大家都有影响,它是流动性的,我们一起要做。过去也做过,在重大活动保障方面联动。在原来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这次大家一起研究,使以后有一个应急联动。长三角还有更多的,除了联动外,有更多的把这个区域里大家气象的观测数据,环境的监测数据共享。通过这些共享,可以共同研究了解一些趋势性的东西。海波:蝴蝶效应一样,蝴蝶在哪里,涟漪效应在什么地方,原始点在什么地方。

  寿子琪:对。

  雪瑾:我看到有些网友挺细,我们《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2018版》,原先讲过去24小时的平均值,现在是实时AQI,包括新李调研的时候讲到,预测预警是建立在准确度的基础上,我们如何来保证精确度的前提下能够做到提前一天的预警。

  海波:20%怎么样进一步压缩压缩压缩。

  寿子琪:大家的理解问题,我们有实时,有24小时,现在每天报的是24小时的平均值,实时是为了大家知道现在这个时候一小时情况变化是怎么样。关于预测的精准性问题,一个是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我们现在才五年多,气象不知道多少年了,气象是百年历史。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高我们的算法能力,或者是建立模型能力。第三,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用现在更好的技术,人工智能,当然跟算法相关。通过这些,能够进一步提高,你说精准度从80%到90%,什么时候能够提高?我们尽可能往这个方向努力。现在跟他们讲积累大量的有效的标识化的数据,用好的计算手段想办法使预测精准度再进一步提高。

  海波:把大概率事件的预测越来越精准。

  寿子琪:越来越精准,这是要花一定精力,毕竟五年的数据,没有数据积累,凭空说这个事情马上弄出一个模型,这是不现实。

  雪瑾:有网友问提前预报挺好,但是源头抓紧更加重要,如何在源头进行管控,包括对于治理重污染措施能够让它落实到位。

  寿子琪:这是对的。这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主要强调的是源头管理,PM2.5和臭氧协同,源头很重要。从现在来讲,第一,上海的煤要控,控煤和削煤,在原来的基础上下5%,这几年下了很多了,用替代能源。一个用替代能源,另外已经淘汰一些耗能比较多的。这是一个措施。第二个措施,在区域和领域里做一些调整,在大的重污染的区域做整体的结构性调整,过去看到在吴泾地区做了调整,希望在这一轮尽可能调整完。

  海波:吴泾化工区彻底没有了。

  寿子琪:有些重点工业区还要进行新一轮结构调整,这都是减源,包括交通,产品的进入标准,尤其对于挥发性有机物方面,包括在涂装领域和建筑领域的低挥发性有机物使用和准入标准,还有锅炉排放,锅炉燃煤锅炉中心城区弄完了,后来搞燃油,现在是不是用气代油、电代油和气,要出来标准,这是环保的工作,环保控制是调控,通过标准计划、规划来调整。刚才听众朋友讲的对,真正做好这个事情首先是源头,前几年更多在治,以后更多是在防。

  海波:之前早点进入,有一个网友说吴泾要变成青山绿水的样板。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这些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在大气领域当中的执法怎么得到保证?

  寿子琪:讲到执法问题,首先要有法律保障,依法办事,这些年从法律的保障上还是做了不少事,国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地方也修订了大气污染条例,上海环境条例里也为大气进行了专门描述,这个首先要有法可依。第二,从执法角度讲,处罚措施,有法可依,但执法不严,等于逆道而行,这些处罚措施要上去,除了有行政处罚,还有民事责任追究,还有刑事,赔得起钱,进去坐几年不一样。

  海波:在环境里赚出来的钱必须还给环境,还不能有利润,不然肯定继续破坏环境。

  寿子琪:这些年从处罚罚款的数量上大幅度提高,不是说环境越来越不好,或者企业越来越不好,只是处罚力度加大,你要违法,但是要让我逮住就让你痛。加大公示力度,让你在社会上被曝光。处罚上一整套组合拳。除了这个,在执法上有更多的依靠科技手段,不可能都去,上海搞扬尘在线监测在全国走得最前面的,对上海的堆场、码头、建筑工地监测比过去上了一个水平,这些是平时比较难监测,尤其是工地,是零散的,东一个西一个,工作是间隙的,所以要科技手段上去。包括搞随机抽查、专项抽查,把这个组合起来。还有很重要的,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使得在执法过程中既要有法可依,罚的你觉得不敢再为,同时自己在检查过程中不能放松。

  海波:听听网友的问题,大调研微信公众号和话匣子公众号搜集很多网友提问。

  网友:目前上海市对固体废弃物管理从严了,在排摸,有些对固体废弃物环保部门监管非常严,现在对固体废弃物产生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希望发证环保部门对这些有投资能力的单位进行管理,以方便接收产生固定废弃物单位能够守法。

  海波:老百姓越来越专业了。

  寿子琪:刚才讲固体废弃物的事情,现在环保水气声渣土,固体废弃物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前些年关注水大气,这些年大家关注这个事很好。对固体废弃物主要依据固体废弃物的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种类很多,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固废等。现在是很多部门,跟绿化市容、水务、住建、经信委和我们共同一起对这些东西做一些管理。从环保部门来讲比较多的是工业固废和危险固废,工业固废总体上来讲,大多数是可回收利用的,我们叫资源再利用,危废必须进行处治。

  寿子琪:现在有一些需要处置,但是处置能力不够,大家提的都是很好的想法或者需求。现在一方面增加处置能力,比如最近对危废提高处置能力,从13万吨提高到22万吨,这些东西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谅解,这边处理,那边不让建,这个也是大家,为了共同的上海环境质量,有些废物要共同配合做。现在对固废处理是反映比较多是中小企业和各种各样的实验室,因为不大成规模就比较难,成规模大企业会自己有一套好的体系,我们只是全程跟踪,你弄到哪里,有多少,不要形成二次污染,是不是资源再利用。小企业比较困难,我们现在建立中小固废物收集平台,包括实验室,使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一些服务。使固体废弃物处置得到满足。

  海波: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马上开始了,目标有吗?

  寿子琪: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总体上从空气质量上讲主要几个方面,AQI优良率,上次75%,这次希望能够达到80%,提高五个百分点。第二,PM2.5,去年是39,希望2020年达到37,到2022年力争达到35,35是达标,国家对我们考核的标准,现在没达标,我们还要努力,这几个点很难很难。从这次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上一轮比,我们主要特点是,刚才跟大家交流过程中谈到,我们更关注PM2.5和臭氧协同,第二更关注是加强源头防治,强化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与此同时更加突出精细化管理,我们准备打持久战,现在到这个程度是要持久战,更加精细化做事情。

  海波:全民一起,特别呼吁今天环保局局长作客呼吁所有市民绿色经济科学发展,这是顺应时代的需求。每一个人的日常吃穿住行应该融入到环保环境当中,特别感谢,谢谢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寿子琪,作客2018民生访谈,谈的有的比较专业,但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减少用一次性的木筷,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等等,不要用包装袋等等,一切从自己做起。

  雪瑾:特别感谢大家收听2018上海民生访谈,各位可以通过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节目,可以关注上海大调研话匣子直通990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东方网、新浪上海了解本次2018上海民生访谈的具体内容。

  海波:再次感谢寿子琪局长,明天上午九点作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的是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