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民生访谈·对话市环保局局长张全” 直播回顾 ( 2015-07-03 )

图像

  关注民生、聚焦责任。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东方网联合举办“2015上海民生访谈”。4月9日,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作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上海市民举报环保问题将获1000到10000元奖励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表示:市民如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12369环保热线举报,而且是有奖举报,相关线索经相关部门核实查处后,将给予1000到10000元的奖金。

上海环境治理需要和长三角联动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表示:大气问题、船舶问题、还有烧秸秆等问题的长三角异地同管已经实现或者开始探索了,除了实体性治理的合作,现在长三角共同的预测报告平台、科研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对重污染天气共同的应急等等,很多方面都在联动,当然我觉得水环境等其他方面环境治理,也要这么开展起来。

网友提问张全局长开什么车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表示:是1.8排放的荣威。政府机构应该带头使用电动车等清洁能源车,在没有公务的时候可以乘公共交通。

哪些企业会在2015年被列入转型队伍当中?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表示:一是排放大;第二,地域上处于工业区外面;第三,排放大、能耗大、效益差的企业,这些企业是首当其冲的。

上海2015年将加大环境案件处罚力度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2014年上海行政处罚和刑法相结合,打击环境污染。查处二十多家排放比较严重的企业,对80多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处罚款首次突破了1个亿,今年还要加大力度。今年更多用新的条款,比如按日计罚,加大处罚力度。环保确实是一个大领域,根据法律的要求,除了环保一家进行执法监管,还有其他的部门。市区两级的联动和部门的联合。

上海郊区和农村河道水环境问题突出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水面环境质量的问题,现在比较突出的是郊区和农村的河道,有的甚至还是处在黑臭的阶段,还不是五类水,四类水的问题,也不是富营养化的问题。原因我们分析下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雨水,混接的污水。第二块重点在郊区,这几年城市化地区比较快,截污纳管没有跟上。三是远郊地区一些种植业,养殖业的缘故,十几头,二十几头猪就污染一个河道。

上海水环境受两个因素制约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上海水质情况不是太好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自身排放,上海毕竟是2000多万大城市,有这么多的工业,这么多的人群。第二个是整个大区域的区位,上海处在下游。当前阶段,黄浦江水系的水质也不是太令人乐观。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已经开工 将通过两年时间建成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表示:现在,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已经开工,它可以避免开放性船舶等直接造成的事故性污染;同时还有水质改善的功能,将通过两年时间建成。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对上海水资源保护有何影响?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上海现在76%的水源是比较好的长江水,黄浦江方向还有24%左右的水源是开放性水体,水质要比长江差。

2015年上海大气环境会发生哪些变化?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我估计流动源还会持续下降。尽管我们每年还会有新增量,但是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力度不减。我们已开始启动船舶的污染防治工作,非移动道路机械也在考虑。

近两年上海污染源的变化有哪些?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2014年底和2013年初比较,流动源的比例方面,机动车有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黄标车的幅度在下降,以及新车标准的提高。其次,燃煤引起的污染比例在下降,这和两三年抓住中小燃煤锅炉和黄标车的淘汰有一定的关系。

上海空气质量的好坏受哪几方面因素影响?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第一类是流动源,占到29.2%。流动源像城市的机动车,船舶,还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前面两类比例相对较高。第二类是工业,上海在转型,基础层面非常大,比例要占到28.9%。第三类是燃煤,上海每年的煤炭消费量还是比较高的,每年有5000多万吨,占到13%左右。第四类是扬尘,包括建筑工地,道路、码头、堆场的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