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民生访谈·对话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 直播回顾 ( 2015-04-17 )

图像

  4月9日起,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东方网联合举办“2015上海民生访谈”。17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作客2015民生访谈。

  上海物业APP可能于6月运转 用互联网思维解决物业乱象

  刘海生:我们从2009年开始做了一个物业热线。962121,量很大,里面很大一部分比例是报修。也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一个基础平台,这个工作如果顺利的话,我们估计6、7月份可以试运转。

  所有物业碰到的基本问题,完全可以用上海物业APP这个软件监管。只要输入家庭地址就可以知道物业费的收取,报修的情况,投诉的情况,我可以在网上支付物业费。这里面有一个技术系统,我们现在跟安卓系统都衔接好了,现在跟苹果公司,还有一些对接在做。

  老公房物业费要和市场接轨 物业员工收入低

  刘海生:物业费这几年年年涨,连续涨三年,涨的是我们老公房,当时鼓励大家买房子,考虑大家的负担,物业费很低,夸张来说,就是一个面包钱。这个不可持续。因为原来都是靠政府在补贴,毕竟你现在是私房,必须承认它有过去的历史。考虑大家的承受能力,三年逐步跟市场接轨。

    我们做过调查,我们物业管理的一线人员,70%多是最低收入线,每次工资调整了,他们物业公司就特别着急,甚至已经发生了不少物业公司涨一次最低工资就减掉两个人。

    保障房准入政策今年不调整

  刘海生:保障房准入政策今年不会调整。去年的调整,跟前两年调整有很大的区别,前两年调整仅仅是扩大收益面,2014年的标准,对住房保障体系结构上是量变到质变的改变。

  公有产权房可以压缩获利空间 减少违规动力

  刘海生:房子问题很复杂,它的核心问题是房价问题。对政府来说,既然是民生问题,政府有责任做好这方面保障。过于公有产权房,全国各地有的地方大家操作有点不一样,上海的做法就是借助于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推出公有产权的政策,为什么采用公有产权,过去大家对经济适用房容易做假,用公有产权目的是压缩它的获利空间,减少违规动力。

  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仅仅是为了反腐

  刘海生: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税这一块肯定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统一的数据库,要征收税,缺乏信息基础。在2006年,物权法就明确要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对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不仅限于反腐,它的概念比反腐广泛的多。有“三个有利于”:第一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益人合法财产,第二保障不动产的交易安全,第三个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力和管理水平,更加便民利民。

  上海房产税试点失败了吗?

  刘海生:海滨问了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开征房产税这个事情不是现在提出来的,2006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当时就提出来,怎么提呢?叫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当时2006年有一个大背景,正好是房价飞涨的时候,不希望房价涨,是给大家和市场预期。

  我们也注意到有专家学者说上海重庆房产税失败,我认为不能完全这么说。上海的房产税提出了一个信号,或者说有导向性的东西。上海的房产税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它对自己居住的是免税的。哪怕居住的再多都是免税。对投资有增税。第二、对二套房、房价高低也有区别,我们有千分之四和千分之六的差别。这是一个国家大的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国家肯定非常慎重,国家,包括全国人大财政都有调研,我们也在关注这个事情。

  上海房价会涨还是会跌?

  刘海生:对二手房的影响比较大,一手房还看不出。我们算过,有的小房子可以省钱,房东就调价。上海供需关系总体还是比较好。这几个月股市又特别好,股市好通常房价不好,大家会去投资,去做股票。买房不买房是一种心理预期,会受周边的影响。会涨还是跌,很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

  刘海生:上海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

  刘海生: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平稳健康的,我之所以说它平稳健康,从这几个数据来看,一个看投资数据,上海这几年的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大家比较关注住宅投资,每年有一定的增长量,增幅现在不是很大,去年增幅在6%左右,第二看我们的销售的面积,比较特殊是2013年受到一些政策,或者银行信贷的政策,2013年的房产交易量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