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上海助力中国排名大幅跃升! ( 2019-10-24 )

在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第31位。这是继去年由第78名提升至第46名之后又一重大进步。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样本城市,通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跨境贸易、纳税等指标的全球排名上均有显著提升。执行合同、获得电力、开办企业、财产登记、保护中小投资者等5个指标均进入全球前30名。

image.png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

一是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新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研究形成了本市营商环境改革2.0版方案。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加大力度推进全市各领域的营商环境改革。


二是高标准制定落实对标改革举措。充分吸收去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了88项进一步对标改革的举措和建议。在全面落实2.0版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又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出20项新的深化改革举措。改革举措全部完成后,获得建筑许可、获得电力、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纳税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指标,企业办事时间缩短40%左右,手续环节减少近50%。


三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改革的满意度和感受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大调研。针对反映集中的问题,上海市各相关部门挂账推进整改,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升企业获得感。第三方测评显示,上海企业对上海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85%以上。


世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取得新进展


经过两轮对标改革,上海已形成一系列效果明显、企业感受度高的改革举措,各项指标排名提升显著。


开办企业指标。线上建立了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为核心全流程的办事系统,线下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一窗同时发放。最新报告显示,开办企业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27位。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线上建立了以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办事系统,线下设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行一口受理。最新报告显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大幅上升88位,位列全球第33位。


获得电力指标。建立了以电网公司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最新报告显示,获得电力指标上升2位,位列全球第12位。


财产登记指标建立了“全网通”办事系统,实施“只找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报告显示,财产登记位列全球第28位。


跨境贸易指标。建立了具备“通关+物流”功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新报告显示,跨境贸易指标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56位。


纳税指标。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研究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最新报告显示,纳税指标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105位。


关于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其他涉法指标。上海市主动配合国家部门,加强与世行的磋商沟通,向国家提出了33项修法修规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上海先行试点。同时,大力开展地方特色改革,提升行政和司法效率,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执行合同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5位中小投资者保护指标上升36位,位列全球第28位;办理破产指标上升10位,位列全球第51位。


上海将尽快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扩大企业受益面,争取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更大进展,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上海发布


世行发布营商环境报告  中国上升15位


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

  该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报告出炉后,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Martin Raiser)在美国华盛顿世行总部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

  

央视记者刘骁骞:

  中国在全球营商便利度获得更高排名,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

  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承诺。我想到三、四年前,中国的政府,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当地政府,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他们研究需要做哪些工作,寻找主要约束的所在,凝聚公共职能部门的力量,包括制定法规的部门和推行法规的部门等等。这一切都让形势更好。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在截止到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中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改革亮点包括:

  将公司印章发放完全纳入企业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

  简化对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要求,缩短供排水接入时间。

  精简办理接电流程,提高电费透明度。

  通过要求控股股东对不公平关联方交易承担连带责任,明晰所有权和控制结构,加强了对少数投资者的保护,

  对小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某些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加强电子化纳税申报和缴纳系统。

  通过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海关行政管理和公布收费标准等措施,简化进出口程序。

  通过规定可给予的合同延期次数上限和将延期限于不可预见和例外情况,提升执行合同的便利度。

  通过规定破产程序启动后的债权优先规则和提升债权人在破产程序中的参与程度,提高办理破产的便利度。

 中国在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中取得了显著改善,提升了在该指标的全球排名。目前在中国办理施工许可证耗时111天,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中国加强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全球排名上升至第28位,高于地区平均排名第99和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排名第46。

  中国近期的改革为其在执行合同效率最高的经济体中获得一席之地。本地企业家解决商业纠纷平均耗时496天,费用为索赔金额的16.2%,均好于地区平均水平。中国改善了司法行政质量,目前在这一指标的满分18分中得分17分,世界上没有哪个经济体超过这一分数。

  在去年的改革基础上,中国目前在获得电力方面全球排名第12,显著好于地区其他经济体。中国企业接电需要两个环节,耗时32天,仅为地区平均4.2个环节和耗时63天的一半。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第一次得了满分,上海这道曾经最难的试题如何为中国排名“涨分”

从去年第121名提升至第33名!在今天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排名上表现得十分抢眼,提升88位。

根据《报告》,中国办理施工许可耗时111天,该指标质量指数得到满分15分,远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上海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考察的两大城市之一,统计权重达到55%。这一年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最复杂指标”进步显著

在营商环境考察指标中,“办理施工许可”是业内公认的最复杂指标。它事关一项工程建设,时间跨度长、专业门槛高,涉及部门多达17个,还有极高的质量要求。

从前年的第172名,到去年第121名再到今年第33名,最复杂指标为何发生“质的飞越”?对于上海的变化,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说,上海去年推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打下了基础,在今年逐步凸显效果。尤其是松江、闵行、青浦、宝山、嘉定等各区,政府部门跨前一步,积极服务企业。另一方面,今年上海也在“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供排水接入服务”两个领域着重提升。

低风险项目,在上海被归纳为社会投资项目中的“小型项目”——面积、高度较小,功能单一,技术简单。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低风险项目中,上海将19个办理环节缩减至少一半。在供排水接入服务方面,从3个环节缩减为2个,供排水接入时间从50多天减为9天。

世界银行认为,这两个领域是今年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的改革亮点。


提高效率更重视“质量”

时间、环节压缩,最关键还是看质量好不好。中国“办理施工许可”在质量指数方面,一直表现优异。今年更获得满分的好成绩。

上海今年强化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把控。事前,提升审图机构人员素质,尤其是工作人员的学历和经验要求。事中,提升工程监理人员素质,尤其是学历和证书要求。事后,提高了工程竣工验收的要求。


改革内容超出世行考察范围

世行考察的工程项目主要是社会投资项目。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已经超出了世行考察范围。

去年3月1日起,上海率先试水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不再“一刀切”。半年后,改革“口子”再扩大:覆盖到所有类型的程项目,以及全流程、全事项。

通过搭建的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企业可以在线办理业务,业务办结后拿到的证书实现全电子化。工作人员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验证证书的真实性。

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在电脑和手机端都可操作

平台还在不断优化。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十几人组成的技术开发团队,从2年前就进驻上海市建筑建材业行政管理服务中心,及时解决平台上的技术难题,优化服务。

对标国际一流,上海正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经济体,在施工许可证审批方面都成立了统一机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上海成立了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市级项目咨询服务统一窗口,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

沈宏介绍,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不改变现行各审批部门的审批审查管理职责,主要负责协调推进市级部门的具体审批审查,持续完善社会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审查平台,指导区(管委会)审批审查中心协调、推进、办理所辖区域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企业如果不知道如何操作,除了在线咨询,还可以前往该中心进行现场咨询。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飞跃的上海贡献:从明治建食品仓库一窥究竟

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10时,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这离不开上海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大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

在世界银行10项评估指标中,中国有8项指标排名上升。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提升88位至第33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排名提升36位至第28位,办理破产排名提升10位至第51位,跨境贸易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纳税排名提升9位至第105位,获得电力提升2位至第12位,执行合同排名提升1位至第5位,开办企业排名提升1位至第27位。

“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是其中进步最大的一个指标。

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日本明治巧克力生产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明治制果食品工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治制果)食品仓库扩建工程就是反映上海推进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的绝好样本之一。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飞跃的上海贡献:从明治建食品仓库一窥究竟

明治制果食品工业(上海)有限公司

据工程建设方新日本空调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本空调)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该项目是本次营商环境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2018年3月改革正式启动后,3月1日企业在网站填写相关信息后,3月2日就接到上海市住建委的电话询问在操作是否遇到难处。

“随后,上海市住建委相关领导还特地到松江召集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各方参建单位,进行业务梳理,并让网站后台操作人员进行远程操作指导,全程为企业保驾护航。最终我们于3月26日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成为全市第二家通过新平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2019年5月10日,我们拿到了竣工验收报告。”

改革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在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前,明治制果的一期厂房于2006年竣工,当时,仅办理开工手续就用了将近1年的时间;而在改革后,扩建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个审批流程走了8个环节,审批时间仅16.5个工作日。

新日本空调相关负责人感慨称,上海政府一直在优化联审平台的手续、缩短办事时间,颁布了很多新政策。松江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为了让企业少走弯路,总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告知相关政策,并且按照项目还独立成立了政府办事指导群,节约了很多时间。

“本次明治制果食品仓库建设工程,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改革的实惠,明治制果也对上海的营商环境有着更大的期待。”该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今年明治制果已在上海成立中国投资总公司,并作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今后几年在华还将成立多家子公司,以更好的产品服务于广大中国消费者。

新日本空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明治制果将买入现有松江厂房旁边的空地建设新厂房。目前已在初步调查中,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就将立项并申请施工许可证。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的食品仓库是现有场地扩建项目,手续相对简单,而明年的新厂房建设属于新建项目,规模要比本次大得多。“所以在这里我也非常期待联审平台能够不断优化,让上海在营商环境上有更大的突破,为中外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上海速度’引领‘中国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在地松江区自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开展以来已发出施工许可证127张,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91张。目前全市六分之一的施工许可证和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由松江发出。

松江区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团队来沪考察的重要一站。去年10月及今年3月,按照市区两级领导的统一部署,松江区代表全市两次接待了世行咨询团队专家,向专家展示了“良基博方厂房及辅助用房扩建工程”和“巨人科技园区生产中心用房扩建工程项目”。

今年5月,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打分团队对上海数据核验时,松江为世行提供了总计13大项涉及全流程、供排水、六方验收、一站式申请获得施工许可等共105个案例样本,并在迎接世行打分团队的最后冲刺期,在减免费用样本案例上继续深挖、增加关键项目样本数,有力地印证了全市新一轮改革成果。

当前,随着营商环境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松江区先后吸引了清华启迪、海尔智谷、恒大新能源等8个百亿级项目以及12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