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些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的典型做法将全国推广 ( 2019-09-19 )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为便于各地区更好贯彻落实,北京市、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将全国推广,其中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建筑许可指标共有4项入选供全国借鉴的改革举措,让我们来看看吧。


供全国借鉴的改革举措


主要聚焦有政策法规依据、改革方向明确、做法比较科学、成效逐步显现的改革举措,涉及改革创新探索形成的有效模式、有效途径、有效规范和程序等。具体包括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缴纳税费、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6方面20项改革举措。


(一)办理建筑许可(4项)


改革举措: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分级管理。上海的具体做法:


修订并出台《上海市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管理的项目类型(2019版)》(沪环规〔2019〕3号),对于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的项目免于环境影响评价。


改革举措: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上海的具体做法:


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将消防、人防、卫生、水务、抗震等技术审查事项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审批管理系统上传电子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施工图全程在线数字化联合审查和出具电子施工图合格证书。


改革举措:推行工程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上海的具体做法:


推行工程招投标交易电子化,实行招标投标文件电子化和网上下载提交,实现电子化开标评标和电子化监管,实行无纸化在线备案,降低招投标成本。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推行招标人告知承诺制,监管部门在过程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办理环节。


改革举措: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上海的具体做法:


进一步简化施工许可办理手续,压减办理时限,目前,施工许可证仅需2-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理。按照市政府“一网通办”要求,发布《进一步优化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和推进电子证照的通知》(沪建管〔2018〕150号),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在线申请和提交电子资料,办理部门在线受理审核,并在线核发电子施工许可证,企业自行下载、打印使用。成效:本市范围施工许可证已实现电子证照,并加盖经认证的电子签章,同时附二维码,建设单位可以自行下载、打印和使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并可通过关注“上海建筑业”微信公众号,查询证件信息。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0个项目在线获取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