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许可改革,听听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怎么说 ( 2019-07-27 )

上海正在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做客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表示,今年,市住建委在巩固去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重点聚焦2019年度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报告中的薄弱环节,持续推进改革工作,完善改革举措。具体内容,请随住建君接着往下看~






借鉴全球先进经济体的做法

聚焦低风险项目



进一步取消了各类备案、评估评审等环节的“改革优惠措施全覆盖”的一类项目。


除了环节更加精简以外,针对低风险项目,还有更多“优惠”,比如此类项目可享受两个“一站式”,即在施工许可阶段,实行一站式申请施工许可,即建设单位一次申请,管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审批通过后,一次打包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阶段,实行一站式申请六方验收,即建设单位一次申请,管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验收通过后,一次打包核发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附规划土地验收意见)。


此外,在大型项目实行竣工综合验收的基础上,小型低风险项目可享受到更为简便快捷的“一次性六方验收”。也就是在原来综合验收审改的基础上,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简易验收、限时办结”为原则实行“六方验收”,它整合了建设单位组织的四方验收、建设管理部门的四方验收现场监督以及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土地竣工验收,实施一次性六方验收,同时取消了消防部门的消防验收、备案以及建设管理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




总面积一万平米的产业项目

大幅减低成本



自去年起,市住建委就出台了《关于本市社会投资小型工业项目减免相关费用和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通知》以及《关于工业用地项目配套设施不再配建民防工程的通知》等文件,花大力气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了此类项目时间和成本的双降,今年市政府减税降幅1800亿,建筑许可改革减低企业税负近1个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行差异化的风险监管方式



按照工程性质、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建立基于风险的差异化监管体系。根据不同风险类别项目设立不同频次的检查要求,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混合监管模式。对于低风险项目,取消了首次监督例会,质量监督机构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只实施一次定期检查,且无需建设单位到场。


另据介绍,自去年3月,市住建委推出“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简称“联审平台”)后,截至6月30日,全市已有1980个社会投资项目进入审批管理系统(其中,低风险项目有67个),全流程实行在线网上办理。其中,546个项目完成了施工许可证核发;305个项目完成了竣工验收。供排水接入改革实现了全覆盖,除工程建设项目外,还包括已建或已开工工程市政公用接入申请建设项目,目前已有512个项目完成了供排水接入。


今年内,电力、燃气等公用配套等项目也将争取接入“联审平台”,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方便。



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是世界范围内较为公认的各国营商环境优劣的量化指标,覆盖了全球范围内的190个经济体,我国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目前世行的营商环境指标报告包括了10个主要指标,其中办理施工许可是营商环境综合考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去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世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上取得了明显进步,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78位提升到46位,其中由市住建委牵头改革的建筑许可指标全球排名从第172位大幅提升至12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