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长倪虹出席民生主题记者会 ( 2024-03-10 )

  3月9日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住建部打算怎样稳步抓好?”

  倪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步”就是把握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从两方面抓好落实,在理念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想明白、干实在;在行动上,一要抓体检,找准问题,二要抓重点,解决问题。

  有记者问“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住建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构建新模式?”

  倪虹表示,党中央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要从理念、机制、实施三方面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有记者问“《政府工作报告》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住建部将如何抓好落实?”

  倪虹表示,住建部将聚焦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重点抓好三件事。第一是稳市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第二是防风险,一视同仁支持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第三是促转型,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