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继续下绣花般的功夫,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 2021-04-26 )

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围绕“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主题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曾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请问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采取哪些措施让人民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龚正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考察上海时鲜明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所以建设人民城市,上海要坚决走在前列,努力当好示范。“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落实总书记的嘱托,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不断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在三个方面聚焦聚力:   

一、是惠民生

扭住“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实施一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去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为期三年的16项民心工程,都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旧区改造、停车综合治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等,我们计划三年之内要全部完成。按照三年16项民心工程,我们每年都排出一批民生实事,今年有10个方面、安排了30项民生实事。比如旧区改造,原来的目标是“十四五”末期,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改造,现在根据大家的需求,这方面的需求很强烈,要大大提前。我们创新方式方法,成立了城市更新中心,我们由市国资、地产集团全程牵头参与,把最好资源注入相关企业、相关平台,原来资金是区级统筹,现在全市统筹平衡。去年计划改造55万平米,经过努力完成了75.3万平米,现在还剩下110多万平米。我们今年安排计划完成70万平米,明年再完成41万平米。同时,我们每年在民生实事、嵌入式养老等等,为老服务中心排出一系列的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是强治理

首要任务是守牢安全底线,基础工作就是强化基层建设,重要突破口是智能化,我们要继续下绣花般的功夫,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继续牵住智能化这个“牛鼻子”。对上海来讲就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经搞了三年,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是上海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到去年底,平台接入的服务事项达到3071个,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实名用户达到4416万人。下一步,继续拓展服务,再造流程、数据赋能,依托“一网通办”,积极打造政务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型城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我们目标定位是“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基本架构就是三级平台、五级应用。就是在市、区、街镇三级都成立了城运中心和信息平台,三级平台本身也是三级应用,再加上网格和社区形成五级应用,价值取向是“应用为要、管用为王”,努力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三、是优环境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大气、水、土壤和垃圾等综合治理,加快实施一批生态惠民工程,让上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比如上海实施的“一江一河”,现在黄浦江两岸45公里的岸线公共空间已经全部贯通开放,苏州河中心城区的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去年底基本贯通,成为群众休闲健身、娱乐观光的“生活秀带”。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提升“一江一河”沿岸地区的功能提升,打造世界级的滨水区,把更多的“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发展秀带”。还有一个就是公园绿地,因为上海地少人多,我们“十四五”还是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千座公园计划”。上海目前有400多座公园,我们“十四五”任务还很重,但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要再建600多座公园,人均绿地面积在目前8.5平方米的基础上再增加1平方米多,基本实现出门5-10分钟有绿,骑车15分钟有景,车行30分钟有大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