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已基本实现贯通 ( 2020-12-28 )

12月28日下午,2020年苏州河贯通新闻通气会举行。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黄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等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了苏州河及各自区段滨水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相关工作情况。通气会由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主持。

截至目前,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已基本实现贯通开放。

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实现苏州河两岸基本贯通开放

三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总体牵头、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区政府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各个区段、各项任务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贯通工程启动之初,中心城区(外白渡桥-外环线)苏州河两岸未贯通岸线约15.3公里,63处断点分布在沿线黄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嘉定等六个区。截至目前,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三小区两断点),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已基本实现贯通开放。

长寿路桥断点正按北横通道的总体节点有序推进;乌镇路桥断点正在抓紧施工,按计划推进。自工程启动以来,经相关区政府的积极努力,在相关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和全体居民的支持下,以“共建”“共享”为前提,积极沟通与协商,寻求多方共赢的贯通开放方案。目前,普陀大华清水湾已顺利进驻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该段滨河空间品质。同时相关区政府正在继续深化完善剩余两个小区的开放方案,希望小区居民能更广泛更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共同谋划,让更多市民共享成果。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苏河两岸“一区一亮点”

苏州河沿线“河窄、湾紧、楼密、路近”,未来将根据滨河地区空间规划、资源禀赋等条件,在推进贯通的同时,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类型丰富、彰显活力、更具“烟火气”的功能节点,逐步形成一河两岸“长藤结瓜”的空间格局。

黄浦段

黄浦段目标是结合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把南苏州河沿线打造成为一条2.9公里的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海派博览风情带。西段(成都路桥—乌镇路桥)及东段(外白渡桥—河南路桥)目前已基本建成开放,九子公园、第一加油站、苏河驿等景观节点已经成为新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人,中段(乌镇路桥—河南路桥)改造提升工程也在结合北京路街道整体城市更新加快谋划实施,更多亮点将值得大家期待。

虹口段

虹口段从外白渡桥至河南路桥近1公里,是苏州河最具代表性的滨水岸线,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处于一江一河汇聚口的上海大厦观景平台已经建成开放,邮政博物馆、河滨大楼等沿线众多历史建筑也将陆续进行微更新,未来将成为上海“一江一河”最佳摄影景点之一。

静安段

静安段以“上海新地标,梦回苏河湾”为目标,通过综合改造提升,全线重点打造水岸阳台、河畔明珠、历史画廊等多处滨水公共空间。南岸的“蝴蝶湾”在相对局促的用地条件下嵌入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新的运动场地丰富了空间功能,北岸的总商会旧址、四行仓库、福新面粉厂等重要节点也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

普陀段

普陀段承担了苏州河贯通的“半壁江山”约21公里的改造任务,围绕长寿路、曹家渡、长风、长征等四个主题区段,实现了沿河居民小区、文创产业园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普陀区把贯通与居民小区品质提升、临河地块功能转型相结合,重塑了河滨香景园、苏堤春晓、半岛花园、创享塔、M50园区等生活亲水岸线和活力空间示范区。

长宁段

长宁段全线约11公里具有长宁人文景观特色的滨河健身步道,串联起临空公园、风铃绿地、虹桥河滨等6个公园绿地。今年重点推进的海烟物流段已贯通开放,临空公园与外环林带的整体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新的大型休憩绿地。

嘉定段

嘉定段外环线以东岸线长约700米,未来将结合“南四块”城市更新打造后工业人文及休闲生态的复合型水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