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10项市重大工程续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85.9% ( 2020-03-15 )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介绍市重大工程复工建设进展情况。截至3月14日,市重大工程续建项目共有110项复工,项目复工率85.9%;另外,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项,预备项目实现开工3项。其余18项续建项目正抓紧复工准备,按照分期、分批、有计划复工的原则,大部分项目计划于3月中下旬全面开复工。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共安排正式项目152项,年度计划投资15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8项(含建成项目11项),年度计划投资1350.4亿元;年内新开工项目24项,年度计划投资149.8亿元。另安排预备项目60项。

截至3月14日,市重大工程续建项目共有110项复工,项目复工率85.9%;另外,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项,预备项目实现开工3项;计划总用工数71440人,工地现场总人数44781人,工人到位率62.8%。其余18项续建项目正抓紧复工准备,按照分期、分批、有计划复工的原则,大部分项目计划于3月中下旬全面开复工。 

二、项目复工情况

目前,6项轨道铁路项目(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一期、沪通铁路上海段一期等);33项市政交通项目(龙东大道、北横通道、东西通道、沪南公路、武宁路快速化、昆阳路越江、杨树浦路改建工程等);31项产业科创项目(特斯拉一期、积塔半导体生产线、上海移动IDC研发基地、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和辉光电第六代AMOLED生产线、华力微电子12英寸先进生产线、上海光源二期、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等);16项社会民生项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科研楼、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诊疗中心、中福会妇幼保健院、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徐家汇体育公园等);14项城乡融合项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世博文化公园等);10项生态环境项目(市级重点生态廊道等)实现复工。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目前工地现场用工人员规模不足、施工材料和物资调配困难、渣土卸点等影响复工问题,市住建委(市重大办)抓紧梳理,积极协调。目前,最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抓好重大工程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项目督查,督促各项目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鼓励、推动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工地,应复尽复、能复尽复,要求市重大工程必须在3月底之前全面复工。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复工复产,推动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加快复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抓紧项目方案稳定,加快前期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为全面复工打好基础。

三是鼓励企业按用工需要,按照“抓两头控中间”原则,采用定点、包车、补贴等方法,加大促进用工到位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的节奏和力度。

四是加强走访调研重点项目,了解复工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协调力度,积极帮助推动解决问题,抓紧项目尽早全面复工,全力确保今年市重大工程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