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合编制发布高性能门窗技术推广目录 ( 2020-01-07 )

日前,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浙江省建设科技推广中心(浙江省标准设计站)、安徽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联合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公开发布《长三角高性能建筑门窗及部品(件)技术推广目录(2019版)》。

该目录共包含28种门窗及部品(件)高性能技术,涵盖了建筑门窗、制作工艺、施工工艺、型材、密封材料、五金件、玻璃、附框及管理手段等。目录的推广发布,有助于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建筑门窗行业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推动建设科技成果区域共享和推广应用提供示范,对于提升建筑门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推动门窗技术高质量发展,一市三省管理机构在对门窗重要性强烈共识的基础上,经过协商研究,以提升建筑门窗高性能技术应用水平为切入点,决定联合编制适用于长三角区域的高性能门窗技术推广目录。5月底在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的倡议下,4家单位在上海组织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建筑建材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一市三省高性能建筑门窗及部品(件)技术推广目录编制的启动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工作启动后,4家单位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原则、范围和相关技术要求达成一致,联合发布征集通知和申报要求,并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积极开展本地区征集工作,对申报的技术和产品,严格把关,确保在总体略高于现行标准的前提下进行筛选,并组织专家对相关建筑门窗及部品(件)技术的科学先进、安全耐久和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评审,形成该《推广目录》。

联合编制发布技术目录,是一市三省管理部门响应中央关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要求,开展长三角区域合作的一次有意义探索。下一步,在总结此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