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出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2019-08-08 )

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介绍了上海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情况。市交通委巡视员蔡军、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市水务局副局长陈远鸣和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出席发布会。

本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综合运用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手段,努力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推动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此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涉及14项重点任务(“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垃圾综合治理、交通组织、施工组织管理、地下空间和各类管线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升法治化水平、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等),分别嵌入到“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中。

五项措施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坚持注重细节、对标“两最”,把标准化作为重要抓手。制定完善了一批标准和规范,提出了:道路路面要平整,设施要完好;河道水体要清澈、水岸要整洁;建筑立面整体有设计、视觉要美观;绿化布置色彩要丰富、搭配要讲究等一系列要求。特别是结合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和升级版的《文明施工规范》,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品质。

(二)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把社会化作为重要基础。把街镇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主要阵地,城管、市容绿化、市场监管、房管、公安等力量下沉街镇。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街镇和居村党组织统筹抓总,快速调动力量,直接解决问题,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探索在小区业主委员会中组建党支部或党的工作小组,创建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居民自治功能,促进居民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三)坚持智能感知、互联互通,把智能化作为技术支撑。上海城市网格化管理已形成1个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16个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214个街镇网格化管理中心、5902个居村工作站的体系,实现了城市管理公共空间全覆盖。2018年以来,以现有的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基础,积极布局城市管理“神经元系统”,升级建设“城市大脑”,推动实现智能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四)坚持依法从严、管治结合,把法治化作为根本保障。注重加强立法保障,一批涉及历史风貌保护、排水、户外招牌、景观照明、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或正在抓紧制(修)订。同时,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执法,依法重点查处整治一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安全隐患突出以及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改非”场所;持续对各类违规设置的线、牌、杆、箱等开展整治行动。

(五)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把“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作为基本方法。“做减法”,就是要在整治过程中,必须坚决去除无序设置的各类缆线、栏杆、广告牌、城市家具等设施;“全要素”,就是要把道路、绿化、城市家具、建筑立面等要素,系统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就是支持区、尤其是街镇层面将分属不同部门的工程施工、养护作业、行政执法等力量整合起来,更好发挥整体效应。

申城市容市貌有了哪些改变?

本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城市面貌不断改善。特别是2018年,上海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了优质的市政市容保障,受到国内外一致好评。

一是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以延安路高架等9条高架、高速和虹桥路等4条重要地面道路及两侧可视范围为重点,实施全面整治;聚焦外立面色彩、附属设施设置等内容,开展建筑设计,整治提升218处楼宇外立面;新增绿地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完成116公里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清理保洁死角盲区18207个,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绿化景观更具魅力。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等市级核心区域以及其他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综合提升绿化景观,布置花坛花境21.9万平方米、主题绿化景点88个;“以璀璨浦江,魅力上海”为主题,提升黄浦江夜景,完成4座跨江大桥、两岸388栋重要建筑、16座码头、近20公里岸线的景观照明新改建,魅力上海更添风情。

三是配套工程保质保量。完成20项进博会配套项目建设;完成50余条、180余公里道路路面整修,全要素提升路面、声屏障、防眩板、照明、悬挂绿化、防撞护栏、标识标线等品质,提高设施完好率;打通11条区区对接道路,改善78个道路交通拥堵点;完成慢行交通设施改善项目21个,完善人行道110公里;提供6513个共享停车泊位。

四是整体面貌普遍提升。“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持续推进,一大批市民群众反映集中的城市管理乱象治理取得新突破。完成1.02万条劣V类中小河道整治;拆除违法建筑5700多万平方米,验收通过149个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创建率达到66%;完成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2820万平方米、里弄房屋修缮改造137万平方米、一般损坏旧住房隐患处置841.5万平方米;建成23个市级示范“美丽乡村”。

此外,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供水调度监控、水质监测水平不断提高,公共交通运营组织不断优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城市安全管理不断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进一步对标对表,销项管理,确保高效完成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各项目标任务,成功创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示范性“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全力推动上海城市管理品质再提升。

一是全面贯标,狠抓新规落实。全面推行《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城市容貌规范》等新标准、新规范,推进常态长效管理。进一步落实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责任,严格执行文明施工升级版。

二是智慧引领,提升管理水平。基于覆盖市、区、街镇三级的城市网格化信息系统,以纳入市级标准的13大类144小类部、事件,每年近1800万件立案为本底,整合本市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房屋管理、城管执法等70多个业务系统的既有数据,围绕聚焦突出问题,理清业务流程,强化技术感知,实现智慧研判,打通横向部门,贯通纵向层级的总目标,全面升级市、区网格化管理平台,配套开展街镇城运平台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三是保质保量,落实各项任务。积极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强化街区方案设计和评审。按照“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要求,加快实施市政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重点加强“19+15”重要通道及两侧楼宇外立面整治,大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加快推进违法建筑治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供水和防汛管理、设施改善、交通优化等工作。

四是全力攻坚,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明确责任,分类处置。推进重点区域、重要建筑外立面的专项整治,持续加大违规户外招牌整治力度。完善依法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户外招牌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