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建滨江驿站的通知 ( 2020-08-14 )

各相关部门:

根据《202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进度计划》文件部署要求,以进一步完善滨江公共空间服务功能为重点,积极推进浦西滨江滨江驿站完善,确保完成9处新建改建驿站任务,促进黄浦江两岸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宗旨,重视滨江市民活动的基本需求,重点聚焦浦西滨江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以功能齐备为标准,以特色功能为目标,以民主共享为宗旨,为构建世界一流滨水区域打下坚实的公共服务基础。结合202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建9处滨江驿站的工作要求,黄浦江两岸要建设全人群、全时段、全覆盖的滨江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完善有特色文化展示的滨江游览体系,形成城市与社区互动的滨江公共活力体系。

二、工作要求

1、布置原则。浦西核心段滨江总长约23公里,驿站布置应保持合理间距,原则上间隔约1公里均衡布置。(结合各区段实际情况,可适当增加驿站数量)

2、统筹资源。除设置独立式驿站建筑外,可结合点位周边文化展览、旅游休闲、商务办公等公共建筑合并设置,集约化利用滨江资源,全民共享。

3、标识引导。驿站标识应成统一体系、按等级分类。公共空间标识标牌中应有驿站点位指引,包括一级、二级牌示和风向标提供就近驿站的方向和距离指引。驿站本体建筑上应标识驿站内具备的功能设施。

4、面积要求。驿站实际使用面积一般在100-150平方米,如条件有限,最小配置不应小于60平方米(可包括室外有覆盖的休憩空间)。

5、功能配置。驿站必须配备卫生设施、休憩空间、活动空间、应急设备、信息服务等基本服务功能,提供直饮水机、自动售货机、储物柜、急救设备、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便民服务,保障滨江游玩的市民全时段的基础需求。

6、无障碍保障。驿站应配备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确保进入无障碍、使用无障碍、标识无障碍、沟通无障碍。

7、主题特色。在确保共性化功能基础上,各驿站可结合区域特点和主题特色,发展个性化功能,组成滨江公共服务的活力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完成新建9处浦西滨江驿站

1、杨浦滨江驿站旗舰站。位于原电站辅机厂东厂滨江区域,7月完成主体结构,9月底完工并开放(牵头单位:杨浦区政府,责任单位:杨浦滨江办、杨浦滨江公司)

2、虹口滨江国航段驿站。位于北外滩国航中心段,结合北外滩规划展示、市民驿站等设置,9月底完成并开放(牵头单位:虹口区政府,责任单位:虹口区建管委)

3、黄浦滨江小东门街道驿站。位于南外滩老码头区域,6月底形成展陈方案,9月底完成并开放(牵头单位:黄浦区政府,责任单位:黄浦区滨江办、小东门街道)

4、黄浦滨江半淞园街道驿站。位于黄浦世博滨江(近望达路),6月底形成展陈方案,9月底完成并开放(牵头单位:黄浦区政府,责任单位:黄浦区滨江办、半淞园路街道)

5、黄浦滨江五里桥街道驿站。位于黄浦世博滨江(近远望1号),6月底形成开放条件,结合外滩大会配套设施工程设置党建内容并同步开放。(牵头单位:黄浦区政府,责任单位:黄浦区滨江办、五里桥街道)

6、徐汇滨江RUNBASE驿站。近龙美术馆,6月底形成方案,9月底完成并开放(牵头单位:徐汇区政府,责任单位:徐汇区滨江管委办、西岸集团)

7、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驿站。位于西岸美术馆,3月底试运行,6月底全面开放(牵头单位:徐汇区政府,责任单位:徐汇区滨江管委办、西岸集团)

8、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驿站。位于西岸艺术中心,6月底形成方案,9月底完成并开放(牵头单位:徐汇区政府,责任单位:徐汇区滨江管委办、西岸集团)

9、徐汇滨江无影驿站。位于油罐艺术公园,6月底完成内部装饰,具备开放条件。(牵头单位:徐汇区政府,责任单位:徐汇区滨江管委办、西岸集团、龙华街道)

备注:驿站名称均为暂定,后期将结合区位特点和主题功能确定正式名称。

(二)浦西滨江驿站优化提升工作

1、系统完善驿站标识指引。结合沿线公共空间标识标牌,补充完善驿站点位指引信息,9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各区滨江开发主体)

2、推动既有驿站优化改造。对既有驿站进行点位调整、优化、改造、提升,年内形成实施方案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形成各区段统一的驿站服务体验,确保滨江驿站服务功能的全覆盖(牵头单位: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各区滨江开发主体)

3、形成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结合区位条件和功能需求,推广滨江驿站个性化活动,为滨江公共服务活力体系建设奠定基础。(牵头单位: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各区滨江开发主体)

各区政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杨浦滨江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把市政府实事项目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全面、更舒适的滨江贯通体验。

特此通知。

 

 

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