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的通报 ( 2020-10-29 )

索取号 3589258689/2020-00103 载体类型 发布机构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沪建质安〔2020〕385 号 记录形式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内容描述

沪建质安〔2020〕385 号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 2020 年第二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本市 2020 年第二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有关情 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  年第二季度共抽查了黄浦、青浦、浦东、松江、闵行、徐汇、临港、杨浦、金山、长宁、嘉定、静安等12个区域 24个在建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 250.54 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 24 家、施工总包企业 18 家、监理企业 23 家。

2020 年第二季度巡查反映项目总体相符率为 62.1%(控制 项相符率为 62.8%)。其中,安全(设备)方面总相符率为 48.8%;质量(材料)方面总相符率为 71.2%;市场(监理)方面总相 符率为 72.1%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设备)方面主要问题

1.文明施工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建设单位未按规定成立突 发事件应急小组并编制应急预案;施工现场未设置人车分流; 脚手架、安全通道、基坑上下通道等未能按要求设置定型化设 施;塔吊使用未按规定安装智能化防碰撞自控装置。如:浙江 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青浦区朱家角镇黄家埭路北侧 D08A-01 地块项目,施工现场出入口未设置三级沉淀池,未配 备专职保洁人员,未建立车辆冲洗台账;未在围墙安装喷淋降 尘装置;未在施工现场设置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方面。个别项目危大工 程专项方案未按规定要求编制、审批或论证,方案指导性不强; 未按规定要求进行方案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危大工程未验收 通过已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如:上海东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 建的青浦区盈浦街道淀惠路北侧 36-01 地块商住项目,吊篮施 工方案未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全部修改,现场施工未严格按 照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单位未提供吊篮装拆、移位等过程 监督巡视记录。

3.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管理方面。主要有个别项目塔吊、人货梯附墙未按方案施工,存在擅自使用非标装置的情况; 未按规定落实起重设备检查与维保工作;移动式起重设备进场 验收、使用交底等环节管理不到位。如: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 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金山校区扩建工程 项目,42#房施工升降机吊笼内电气箱门破损,门上连接线未设置,超载保护器失效,显示为零,防护棚、楼层平台均与脚 手架连接,基础吊笼停止未设缓冲器。

(二)质量(材料)方面主要问题

1.按图施工方面。个别项目主体结构钢筋未按施工图施 工;个别项目主体结构混凝土实体回弹强度未达到设计强度; 砌体工程材料使用不符合要求;地下车库浇筑的混凝土未按设 计图纸要求添加抗裂外加剂。如:上海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承建的健麾信息医药物流智能产业化项目,A 楼二至六层悬挑 部位钢梁未按设计要求采用刚性连接形式,悬挑部位存在结构 安全隐患,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

2.材料进场报审、检测方面。个别项目的施工单位存在未 进行材料报审,未按要求进行相关物理性能检测和复试的情况 下违规开展幕墙、门窗工程;个别项目未按规定对节能工程相 关材料进行复试;个别项目未按规定留置二结构混凝土试块、 砌筑工程砂浆试块;个别项目未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本 市建设用砂管理的暂行意见>的通知》(沪建建材联〔2020〕81号)文件有关要求。如: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新 江湾城 C5-8 地块酒店项目,幕墙工程、门窗工程所有材料厂 家、质保资料等均未报审,石材幕墙、玻璃幕墙物理性能未复 试,石材未复试;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未复试,橡塑保温和空心 玻璃保温棉材料未报审,检测报告未收集。

3.基坑工程现场管理方面。个别项目建设单位未按规定组 织基坑开挖条件验收;基坑监测方案未经围护设计、建设单位 审批;基坑工程边坡处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基坑工程降 水提前停止。如:华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松江区小 昆山镇 SJS40001 单元 20-01 号地块项目,基坑监测方案未按 围护设计要求对坑外地表沉降进行观测,未明确桥梁基础裂缝 现状,不符合设计要求。

(三)市场(监理)方面主要问题

1.建设程序和承发包方面。个别项目建设单位肢解工程; 个别项目施工总包单位违法发包,分包单位超资质承揽业务。 如:上海中霈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的静安川宝基地商品住宅 项目劳务作业工程,合同内的木工、抹灰、钢筋作业内容分包 给班组长个人,涉嫌违法分包。

2.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方面。个别项目施工单位关 键岗位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部分施工现场未按规定开展关键 岗位人员人脸识别考勤;个别项目施工分包单位项目经理超执业规模标准执业;个别项目现场作业人员存在超龄现象。如: 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金山区亭林镇亭林 大型居住社区 21-03 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总包单位技术负责 人刘洋、施工员庄添星、质量员丁起均为劳务派遣用工,不符合规定要求。

3.监理单位履职方面。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对危大工程施工 实施专项巡视检查;个别项目见证员未按规定履职,对现场材 料、构配件和设备进场验收、检测复验把关不严。如:上海智 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监理的芦潮港社区五期动迁住宅(B0303 地块)安置项目,监理单位未按规定编制安全监督方案,总监 理工程师未参与电梯井脚手架、地库模板支撑危大工程的验 收。

三、问题处理

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及相关要 求,2020 年第二季度共签发行政处置建议书 24 份(建议整改项目24 个,建议局部暂缓施工项目 13 个,建议暂停施工项目1 个,建议行政处罚项目 12 ,由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具体落 实相关行工作对责单位及责予以通报评(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抓好问题落实整改。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市、区建设工程监管机构应针对上述通报的安全、质量、市场等主 要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针对问题逐一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二)认真做好当前建筑工地防汛防台风工作。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 于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当前建筑工地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2020 年第二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通报

 二○二○年七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