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19 年本市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实地核查情况的通报 ( 2019-10-12 )

索取号 AB4303682-2019-037 载体类型 纸质 发布机构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沪建建管〔2019〕616 号 记录形式 公开类别 a
关键词 内容描述

沪建建管〔2019〕616号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 2019 年本市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实地核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各特定区域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19〕6  号)、《上海市住房和 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 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沪建建管〔2019〕384 号) 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于 7 月下旬至 8 月上旬在全市范 围内开展了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暨根治欠薪夏季 行动,分五组对各区及管委会开展实地核查。现将核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  年本市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共对黄浦、徐汇、静安、虹口、长宁、普陀、杨浦、 浦东、闵行、宝山、松江、奉贤、青浦、嘉定、金山、崇明、 保税区、化工区、虹桥商务区、临港地区、度假区、长兴岛等22个区域 89 个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实地核查内容主要包 括在建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合规情况、市场行为合规情况以及劳务用工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组共向各区域建设管理部 门下发情况联系函 19 份,涉及处罚、整改或重点关注建议45条。

此外,检查组还通过建设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甄别系统对22个区域受检当天开评标的项目进行甄别,共甄别公开招标项目37个,未发现数据异常情况。 

二、存在问题本次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招投标行为

1.项目经理和总监违规变更。部分项目施工单位现场项目管理机构和监理机构的人员和投标承诺相差甚远,个别项目监 理机构甚至全部人员均发生变更,部分项目注册人员变更降低了资格条件。

2.订立合同违规。有的项目招标人和中标人订立合同的部分主要条款与招投标文件内容不一致(如预付款、新增项目单价确定等)。监理单位招投标中,普遍存在补充协议的监理服务费与原订立合同、中标通知书、投标文件的费用不一致的情况;部分监理合同的监理服务费支付方式(分期支付比例)与 招标文件不一致。

3.应招未招。部分项目应招标发包的专业工程由建设单位未经招标直接发包;部分项目的部分暂估价专业工程应招未招。

4.涉嫌串标围标。部分项目多家投标单位报价完全一致,涉嫌围标。部分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单位进场时间 早于中标通知书发出时间,涉嫌投标人与招标人串标。

(二)其他市场行为

1.涉嫌转包挂靠。个别项目的部分关键岗位人员未在本公司缴纳社保。

2.企业超资质承揽工程和个人超越执业范围执业。施工分包单位存在以上情况较多。

3.关键岗位人员未按规定履职。监理带班记录、施工日记等资料缺关键岗位人员签名,部分资料代签名。有的项目关键 岗位人员没有在任何资料上签名,没有在岗实施管理的痕迹, 存在不履职嫌疑。

4.监理行为不规范。部分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大部分由退休人员组成。部分项目施工分包单位先进场施工,监理后审核。

(三)劳务用工管理

1.作业人员实名制登记不规范。尤其是专业分包单位,普遍存在作业人员进退场登记不及时、漏登少登甚至未登的情 况。

2.人工费单列工作贯彻不到位。施工总分包合同普遍未按规定约定人工费单独支付方式和违约责任。部分项目建设单位 未按合同约定支付人工费,导致施工总包单位也无法支付分包 单位人工费和工人工资。部分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规定通过人 工费专户支付人工费。

3.工人工资卡制度未做到全覆盖。部分项目的用人单位,尤其是专业分包单位的工人未全部落实工资卡制度。

4.农民工工资总包代发制度落实不到位。大部分项目施工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实际发放率不高,普遍存在代发少部分农民 工工资以应付检查的情况。

三、后续处理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针对上述项目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和重大隐患,已向所在区建管部门或特定地区管委会 发送了核查情况反馈函。对核查情况反馈函中涉及建议行政处 罚的内容,由区建管部门或特定地区管委会抓紧开展查处;涉及建议整改的内容,由区建管部门或特定地区管委会抓紧要求 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涉及建议重点关注的内容,由区建管部门或特定地区管委会进一步调查,发现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处置, 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各类隐患发生。有关区建管部门或特定地区管委会应当按照规定时间将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后续查处和整改情况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备案。

附件:2019 年本市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实地核查发现涉嫌违规或存在隐患项目清单

 

 二○一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