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发展专家委员会研讨会顺利召开 ( 2023-12-12 )

  近日,来自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旅游发展等不同领域的10余位“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发展特聘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发展大计,为上海建设世界级滨水区建言献策。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一江一河”办)副主任张永刚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一江一河”办)首先介绍了今年“一江一河”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以及明年的工作设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林分享了以徐汇滨江为范例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一江一河”滨水空间活力研究》课题成果。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热情澎湃、畅所欲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从小就与“一江一河”有不解之缘,常年与城市滨水打交道,他认为现在的“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建设已经是一项世界级的成就,为城市提供了更多精彩的公共空间,未来的发展应多从社会维度着眼,考虑不同人群需求,适当建设世界顶级文化设施,进一步发挥经济、文化、社会等多元价值,特别要厘清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与“一江一河”发展的关系,在城市发展和社会融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提出,“一江一河”在空间感(Space)营造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场所感(Place)营造仍显不足,应当把握“触媒”这个关键词,找准“催化剂”,进一步提高水岸活力,提升人气。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认为,“一江一河”已经成为上海面向海内外游客的一张名片,未来可以考虑提供免费公交接驳服务,提高滨水空间的可达性。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杨东援将“一江一河”发展划分了三个阶段,认为已经走过了空间塑造阶段,正在经历功能注入阶段,即将进入价值创造阶段,应围绕居民生活方式变化、滨江地区交通规划等方面下功夫。

  提升“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文体旅功能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专家们讨论最激烈的焦点。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谈到,健康和文旅是当下老百姓最愿意花钱的两个方面,这正与“一江一河”滨水区域功能高度契合,可以重点关注全龄友好、宠物友好的“疗育”功能和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有趣”功能,以美食、文艺演出为切入口,通过“公益培育、商业营销”等方式,讲好“一江一河”故事,激发上海人乃至全国人民对“一江一河”的热爱。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许丽萍更加关注人民城市建设和科技赋能,她建议开展线上游和线下游的有机结合。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原一级巡视员朱剑豪提出,既要多听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也要倾听普通民众的呼声,“一江一河”的宏伟画卷已经展开,后续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加艰巨,要尽快形成行动方案,并开展发展状况的持续评估。其他委员就挖掘各区特色亮点、打造世界知名赛事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专家们还参观了由旧永安栈房西楼改建而成的世界技能博物馆,考察了杨浦滨江工业遗存活化和文化设施建设运营等相关情况。

  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一江一河”办)会同市文化旅游局、市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苏州河中心城段文旅功能提升工作方案(近期)》。下一步,随着方案的出台并实施,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一江一河”办)将持续聚焦水岸活力,加快形成“一江一河”文旅体商综合发展新态势,不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