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 ( 2023-12-06 )

  12月5日下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市建设交通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市建设交通系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全系统全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战略擘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务求必成。聚焦裉节问题,勇于啃“硬骨头”,拿出更多创新举措,形成更多发展成果,为奋力开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多“建交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精准指导,以更高政治站位思考、谋划和推动“五个中心”建设。对标最高水平,不断拓宽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前沿领域,抢抓科技产业变革的时间窗口,加强前瞻布局、加快“两个转型”。聚焦功能提升,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城市功能实现从“有没有”到“强不强”的突破。注重联动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实践探索,助力提升“五个中心”建设的整体效能。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在更高起点把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面落实交办任务,依托上海开放优势深化拓展“世界城市日”品牌,为行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牵线搭桥、精准对接,不断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充分激发动力活力,用好重点企业“服务包”,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6.0改革,深化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深化实施招投标综合改革,以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和上海人民的深情牵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之以恒办好建设交通领域涉及的8项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和各项民生实事,推动窗口行业加强服务供给。深化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机制模式,向社会供应更多区位好、租金低、品质优、体现“家”的温暖的产品。扎实推进数字化应用顶层设计,强化CIM底座支撑和BIM技术应用推广,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深化党建引领民心工程社会组织动员机制、人民建议征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和文化发展的谆谆教导,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深入挖掘行业红色资源,加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打造更多行业红色文化鲜活载体、特色品牌,推动行业红色文化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依托系统“大宣传”工作格局,讲好行业故事,推动行业文化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科学指引,一以贯之抓好推进落实。高标准规划建设长三角重点区域,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扎实推动建设交通各领域工作协同融入区域发展。发挥长三角建设科技发展论坛作用,组织重点科技攻关和科创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党的建设的殷切期待,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1+3+X”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和“建设交通处长大讲堂”品牌,深入实施“四个循环”干部交流机制,持续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活水”。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项行动”,持续提升“建设先锋”品牌效应,在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上下更大功夫。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市道路运输局负责同志,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屋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建设交通系统中央在沪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屋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系统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胡广杰、于福林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