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组织召开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推进会议 ( 2023-10-22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求以及十二届市委三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组织召开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推进会议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政策宣贯会。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裴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本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对《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扩大试点实施办法》《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工作指引》进行解读。浦东新区建设交通委、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华建集团分别作了试点及推进情况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要求,是增强企业、政府、社会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相关责任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完善顶层设计。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以“赋权”为前提,强化政策指导与组织保障,为推进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保驾护航。三是加强行业人才培育,增强建筑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充分发挥建筑师专业优势和技术主导作用,厘清建筑师权责利关系,强化技术培训和交流研讨,提升专业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四是“选好项目,选对人”,全力推进建筑师负责制项目试点。要聚焦提升建筑品质的关键问题,积极发掘培育试点项目,加强建筑师队伍人才储备,及时总结试点成效,为上海乃至全国建筑工程组织模式改革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市房屋管理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各区建设管理部门、各特定地区管委会建设处室、市相关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