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东京”中日城市管理精细化研讨会召开 ( 2023-10-30 )

城市管理精细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10月29日,以“匠心雕琢,品质焕新”为主题的2023“上海-东京”中日城市管理精细化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和奉贤区政府联合主办,并得到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益群,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竹中惠一受邀出席。研讨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主持。

王为人指出,当城市建设到一定的阶段,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就显得更加凸显。上海与东京、大阪等国际超大城市在城市管理中虽然各自面临不同的情况和问题,但是在城市管理精细化理念上有着“以人为本”“数字化”“全社会协调治理”等共同点,有待通过城市之间互学互鉴,取得更多共识。

王益群介绍,近年来,奉贤区围绕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空间,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数智融合赋能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水平。未来,奉贤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更好塑造社会多方参与、合作共同治理的新格局,打造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

竹中惠一表示,如何对现存建筑物进行更新,如何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做贡献,如何继续引领世界潮流,将成为今后城市管理的重要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交流,加强日中务实合作,更加有力地推进两国相关城市的经济交流,实现跨越式发展。

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围绕中日城市在推进“重点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城站一体的地下空间建设”“区段基础设施年轻化”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奉贤区副区长田哲分享了奉贤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新城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创新经验;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可央结合“上海徐汇西岸传媒港地下整体开发实践”,介绍了地上地下空间分层出让、“三带”土地出让和“四统一”的开发模式;上海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滕丽以上海内环高架年轻化实践为例,阐述了数字赋能上海城市快速路运营管理与品质提升的技术路径与创新模式。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方面,东京、大阪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城市,有非常先进的理念及成熟的实践经验。大阪市副市长高桥徹通过视频连线参会,讲述了面临快速高龄化及市民的价值观多样化,大阪市着力打造健康医疗关联产业,推动其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将城市发展战略与大阪·关西世博会理念有机融合。日本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所长桥本正以日本案例为基础,分享了各种深度下最新的地下空间建设技术。日本阪神高速道路株式会社技术部高级专家兼任国际担当部长川上顺子,围绕阪神高速道路的大规模维修工程集中修缮工程的管理方法、工程内容和施工效果等进行了分享。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晓波、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显波、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等场内观察员与叶可央、滕丽、桥本正、川上顺子等主旨演讲嘉宾围绕“年轻化”“数字化”“技术创新”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四位嘉宾一致认为,城市管理精细化可以更好地促进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布局与城市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全球视野,深入探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上海、东京、大阪等城市将在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来自上海、东京、大阪等城市的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等100多人参加研讨会。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