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举办2023年住建系统燃气应急管理观摩培训 ( 2023-11-02 )

10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依托上海能建集团实训基地,以“提升应急能力 守护城市安澜”为主题,开展了“2023年上海市住建系统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第三期)——燃气应急管理现场观摩及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坚持将课堂设在现场、将现场变成课堂、将素材变为教材,组织了装备全要素展示、实战化演练、案例式教学,既深刻生动,又通俗易懂,达到了拓宽视野、相互借鉴、提升能力的目的。

培训期间,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胡群芳围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城市管网病害智能诊断、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市燃气管理事务中心结合近年来国内外事故趋势分析,围绕落实政府、行业监管和企业三方责任,重点讲解了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和方法,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相关要求。上海能建集团结合燃气应急事故处置典型案例,分享了公司积极探索和创新燃气行业应急管理工作新思路,特别是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上“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积极实践。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重点从“压实责任坚守底线”“分类实训提升技能”“强化宣传群防群治”“信息赋能提质增效”等4个方面,对燃气应急管理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

市燃气管理事务中心、市防灾救灾研究所,各区建管(交通)委、区燃气管理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级应急抢险队伍,部分燃气企业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