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非居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消防审验专题会议 ( 2023-08-10 )

8月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召开非居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消防审验管理专题会议,就非居改建保租房项目认定、消防审验和质量安全管理等再次进行制度宣贯和工作部署。市房屋管理局党组成员张冰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消防审验工作。进一步压实消防审验工作审批和监管责任,守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底线。二是要严格落实消防技术标准和政策。重点关注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安全出口、疏散楼梯、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消防设施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三是要加强消防审验管理工作。深化消防设计、施工质量监管和执法检查,加强对非居改建保租房项目的消防技术指导,进一步健全与规划资源、市场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的联合会商机制。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全面做好保租房安全防范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全面压实非居改建保租房工作中各方主体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各区要从防范于未然出发,做好经常性、制度性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把非居改建保租房各项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坚决守牢保租房安全底线,为广大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稳定的居住环境。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就非居改建保租房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作了部署,市房屋管理局介绍了保租房项目认定(特别是非居改建保租房)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