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组织召开2023年上海城市体检推进会议 ( 2023-07-12 )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组织召开2023年上海城市体检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部署推进本年度城市体检工作,并对各相关市级部门、区(管委会)和试点街镇开展宣贯培训。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总工程师刘千伟出席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性。城市体检是弥补城市发展短板,解决“城市病”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区、街镇、单位要深刻认识城市体检工作的重要意义,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城市体检工作;二是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全域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城市体检是一项系统性、长久性的工作,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条块协同。下一步要做到全市215个街镇、乡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社区试点;三是进一步加强成果应用,以城市体检促进城市更新。市级层面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围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两方面开展市级专项体检,重点摸排老百姓居住生活中问题,检查城市产业转型方面存在的困难;将城市体检报告与六大城市更新行动挂钩,作为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生成更新项目库和项目立项的主要依据。各管委会、区和街镇要切实推动城市体检成果应用实践,在体检形成的“一表三清单”基础上,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介绍了2023年上海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普陀区、黄浦区有关部门进行经验交流发言,第三方技术团队分别围绕2023年体检工作变化和指标体系、上海城市体检导则、体检信息系统填报要点、满意度调查填报要点、住建部体检新要求与专项体检等内容进行了宣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