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的建议 ( 2021-02-19 )

  • 来信标题:

  • 关于编制“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的建议

  • 来信时间:

  • 2021-02-09

  • 来信内容:


  • 发布日期:

  • 2021-02-19

  • 回复单位:

  • 回复内容:

  • 网[2020]000243611

    信件内容: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其中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003年,上海市为了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编制了《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规划(2003~2006年)》,并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2007年,上海市编制了《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纲要(2007~2010年)》,2007年6月29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执行。 2010年以后,虽然上海市残联组织编制过《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但是市政府层面没有编制过《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所以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应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编制《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并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下发执行。 2020年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座谈会。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10名代表先后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同发言的每一位代表都进行了交流。会上,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牵动着总书记的心。去年5月,来自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杨淑亭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他们。这次座谈会上,杨淑亭再次见到总书记,十分激动。“再次见面,我也很高兴,为你自强不息的精神而钦佩!”听了杨淑亭代表残疾人群体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你提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大家讲得很鲜活,很符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所以我们要贯彻执行习总书记的指示,认真编制好《上海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完善现代化城市功能的需要,更是维护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权益的重要保障,它体现了社会文明,使我们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让我们共同为创造一个更加方便、美好、和谐的无障碍环境而不懈努力! 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 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组长

    处理情况:

    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 同志:您反映的信访事项已受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您来信反映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建议编制“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经研处,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要求、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实践,是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文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是向特殊人群传递城市温度重要举措。我委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自2020年《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被列入市政府规章立法正式项目以来,我委积极配合市残联修订该《办法》,经多次召开会议、书面意见征询、公开征集等方式,对所有意见进行逐项研究,予以部分吸纳。该《办法》中针对无障碍环境发展规划已初步明确:“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应当纳入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乡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经济信息化等部门应当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纳入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或者其他相关规划涉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应当征求残疾人联合会、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等社会团体的意见。”下一阶段,我委将抓紧配合完成规章正式出台工作,并按《办法》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感谢您对本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告知。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19日

    回复单位: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