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本市“物业进村”乡村治理新模式建议 ( 2020-07-24 )

  • 来信标题:

  • 关于加快推进本市“物业进村”乡村治理新模式建议

  • 来信时间:

  • 2020-07-01

  • 来信内容:


  • 发布日期:

  • 2020-07-24

  • 回复单位:

  • 回复内容:

  • 来信编号:网[2020]000071783

    信件标题:关于加快推进本市“物业进村”乡村治理新模式建议

    信件内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社区、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尤其是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有些村庄、农村老小区没有物管,或者没有专业的现代物业服务管理,外来人口摸排登记、进出人员查验、体温测量以及村居内留守老幼人员的照料等问题给村干部带来沉重工作压力,制约了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乡村的推进,不利于乡村治理的有序深入推进。 经过初步调研,我认为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引入农村现代物业管理的宣传力度不足。郊区许多农村居民,对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有的表示没有听说过,有的表示就是找几个村里保洁打扫卫生、倒垃圾,甚至农集区的居民、农村干部也是对此没什么新的理解。 二是对推行农村现代物业管理的试点范围过窄。近年来,宝山区罗店镇作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通过引入保利物业进行全域化管理,全镇的市容市貌管理、行业监管、农贸市场监管、安全治安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力的完善和优化。但是试点地方较少,范围也主要集中在街镇区域,对于广大农村地区还不够深入。 三是对发展农村现代物业管理的统筹规划滞后。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深入,四川成都、浙江宁波等地对于在农村地区推行现代物业管理,加强乡村社会治理进行了科学统筹、顶层设计、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而我市虽然在农村社会管理实践中也初见农村现代物业管理的雏形,但是却缺乏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导致该制度推进缓慢 。 对于上述问题我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模式推广的市级统筹,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区先行先试。积极宣传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模式对于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改善农村居民生活重要性,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对于该模式的认识。鼓励有条件的区、村居,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二是建议及时出台《上海市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指导意见》。修改《上海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增加农村物业管理章节,根据充分的调研、分析、论证研判,明确具体细则。

    处理情况:

    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 同志:您反映的信访事项已受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您来信建议加快推进本市“物业进村”乡村治理新模式。你来信加强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模式推广的市级统筹,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区先行先试。以及出台《上海市农村现代物业管理指导意见》。修改《上海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增加农村物业管理章节,根据充分的调研、分析、论证研判,明确具体细则。经查,您的意见已收悉并转送至相关职能部门作进一步的研处。感谢您对本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