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总站组织2020年本市混凝土搅拌站建设用砂及建筑结构工程专项检查的通报 ( 2021-02-07 )

沪建安质监〔2020〕61号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加强本市结构工程质量的监管,提升本市建筑工程品质,市安质监总站于2020年7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混凝土搅拌站建设用砂及建筑结构工程专项检查,具体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概况

本次检查内容重点为建设用砂氯离子检测、现场实体施工质量、现场构件质量、硬化混凝土氯离子检测及结构实体检测。

本次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检了34家混凝土搅拌站及6家构件厂。共计抽查66组砂样品,其中65组砂样品检测结果合格,上海天利丰港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抽检的一组黄砂氯离子含量超标。

本次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查了21个在建结构工程项目。共抽取22组硬化混凝土氯离子芯样,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对20个单位工程进行了现浇混凝土实体强度监督抽检,检测结果均合格;对20个单位工程进行了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监督抽检,其中有2个单位工程不合格,检测不合格率为10%。

现场检查共开具整改通知单19份,局部暂缓施工指令单10份,并对5个项目及相关的13家单位、7名责任人实施违规行为通报。

二、检查总体评价

本次检查表明,大部分参建单位能基本落实相关责任,通过相关文件的出台,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意识有所加强,结构工程质量总体受控。但检查也发现部分工程对现有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未能有效执行,见证取样环节薄弱,结构施工质量通病仍存在,个别工程违规施工造成结构安全隐患。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未按图施工

预制构件拼缝未按图施工问题。检查发现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城桥镇10号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预制扶梯与休息平台间竖向缝现场实测最大为80mm,大于设计20mm的要求,且未见相关的技术处理措施;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青浦区华新镇新府中路东侧27-01地块项目预制楼梯与休息平台及结构之间竖向缝的封堵与设计图纸不相符合;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嘉定工业区动迁安置房基地0107-04地块项目存在部分预制构件已安装完毕,预制剪力墙墙板与现浇结构水平缝宽度最大为80mm,大于设计20mm的要求。

混凝土浇筑未按图施工。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控制不到位,当墙柱混凝土和梁板混凝土标号差两个等级及以上时,未按照规范要求采取分隔措施或分隔措施不到位,导致梁板低标号混凝土浇入墙柱内,不能保证墙柱上端混凝土强度。如上海常真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普陀区万里社区W17-8,W13-1街坊回搬安置房项目现浇框架柱梁节点处混凝土浇筑不符设计要求,柱上端以梁板标号混凝土施工。

(二)未按要求进行见证取样及试块制作养护管理问题

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青浦区华新镇新府中路东侧27-01地块项目施工单位未按要求制作28天内的标养试块,上海高科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现场见证员未履行相关职责,施工现场未设置养护池,养护室外存在大量未送检的过期同条件试块。

检查发现,部分项目标养试块强度过高,如惠南镇东南社区06-01地块动迁房项目7#楼三层标养试块强度甚至达到设计要求的200%,现场实体回弹强度虽然满足设计要求,但与标养试块强度值相差甚大,涉嫌试块制作弄虚作假。部分项目见证员、取样员未能到岗履职,混凝土浇筑记录、试块制作记录不全,监理单位唯一性标识芯片发放不规范,且未能及时登记。标养室温度、湿度及养护液不满足规范要求,未能将灌浆料试块和混凝土试块分开养护。少数项目存在标养室试块数量与台账不匹配的情况。

(三)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未达设计要求

本次检查发现预制楼梯梯段板的钢筋保护层控制不佳,共对20个项目钢筋保护层厚度进行检查,有2个项目存在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不合格。由上海君道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嘉定新城E06-01地块租赁住房及酒店项目,1#楼7~10/H~J轴2-4层楼梯梯段板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设计值为20mm,监督抽检值为22~58mm,合格点率为23.3%,评定结果不合格;由无锡住信建筑构件有限公司生产的嘉定工业区动迁安置房基地0107-04地块项目,7#楼11~17/K~L轴5-12层楼梯梯段板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设计值为20mm,监督抽检值为27~36mm,合格点率为20%,评定结果不合格。

(四)设计深度不足,引发相关质量问题

设计深化时,未能考虑现浇段剪力墙宽度过小,导致部分连梁纵筋锚固长度不能满足构造要求。

设计深化时未考虑足够的操作性,预制外墙板水平外伸钢筋,阻碍边缘构件箍筋安装,导致现场该部位箍筋施工不规范。

四、其他质量问题

(一)混凝土质量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大多数项目未对现浇混凝土构件进行相应养护,墙板拆模时间过早,楼板混凝土强度未达到相关要求即进行上层结构施工,造成楼板出现裂缝。混凝土冷缝普遍存在;现场混凝土振捣不到位,导致表观质量较差,造成蜂窝、麻面、裂缝等现象。

(二)钢筋质量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现场钢筋施工质量仍有待提高。不少项目存在竖向钢筋偏位严重的情况,个别项目竖向钢筋侵入PC构件位置。钢筋接头未按规范要求错开设置,竖向钢筋电渣压力焊质量较差,钢筋锚入支座长度不足。梁柱节点核心区缺少箍筋,竖向结构受力构件缺少单肢箍。

(三)PC构件施工质量情况

本次检查发现不少项目套筒灌浆方案内容不全,未明确灌浆的具体要求,对灌浆料作业时间、灌浆料拌和、分仓设置、补灌工艺不明确。灌浆施工不及时,个别项目存在剪力墙未灌浆就拆除斜撑的现象。个别项目存在预制扶梯固定支座处锚固钢筋长度不足,预制构件尺寸存在偏差的情况。个别灌浆点存在灌浆饱满度不符合要求(出浆孔未流出圆柱体灌浆料拌合物),个别PC墙板套筒钢筋外露在胶条的外侧。

检查发现,大部分工程对套筒灌浆能形成施工质量检查记录和旁站记录,但过程留存视频的工作要求落实不力。视频资料要素不全,视频中灌浆构件施工部位不清、缺检查和旁站人员,未能对灌浆全过程进行记录拍摄。

(四)构件标识、进场验收、堆放

预制构件进场把关不严。检查发现部分已到场的预制构件质保书不齐,监理单位进场验收流于形式;构件堆放随意,叠加层数过多,垫块未放置在同一竖向部位;部分构件外观质量存在缺陷,如缺棱掉角、收缩裂缝、露筋等;预制构件标识不全,缺少构件编号、出厂日期等信息。

(五)硬化混凝土氯离子含量自检工作情况

本次检查的21个在建结构项目,其中有9个工程尚未开展施工现场硬化混凝土氯离子含量自检工作。检查发现施工现场相关人员对《关于加强本市建设用砂管理的暂行意见》文件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到位。

五、结果处置

对检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和责任单位给予全市通报。对检查中涉及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责任单位给予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或记分处置。详见附件通报名单。

六、下一步措施

(一)全面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建设单位落实质量首要责任制、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和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监管,强化建设单位对参建各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落实质量责任情况的检查力度。

(二)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建设用砂管理的暂行意见》(沪建建材联[2020]81号)等文件精神,严格管控施工现场混凝土氯离子含量。

(三)进一步加强钢筋套筒灌浆质量和外墙拼缝防水技术质量控制。施工单位应重视相关专项方案的编制,在方案中应明确关键工序及质量控制要点。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控,做好隐蔽验收记录,对必要的工序进行旁站监理,并按规定留存相关的影像资料。

(四)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钢筋混凝土专项整治,突出现场结构重要部位的钢筋及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严厉打击混凝土试块见证取样工作中的违规行为,加大对混凝土搅拌站原材料和现场混凝土中氯离子的抽查力度,追溯闭合影响结构实体质量的问题。

(五)进一步加强对结构工程的监管力度,对相关单位质量不落实、存在违规行为造成现场质量隐患的,应责令其整改并严肃查处。

附件:

1.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

2.存在违规行为的通报名单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

                                 2020年10月21日

 

附件1

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

一、项目名称:嘉定新城E06-01地块租赁住房及酒店项目

不合格项目:1#楼7~10/H~J轴2-4层楼梯梯段板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

构件生产单位:上海君道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二、项目名称:嘉定工业区动迁安置房基地0107-04地块项目

不合格项目:7#楼11~17/K~L轴5-12层楼梯梯段板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

构件生产单位:无锡住信建筑构件有限公司

三、不合格项目:黄砂氯离子含量超标

搅拌站:上海天利丰港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附件2

存在违规行为的通报名单

一、项目名称:嘉定工业区动迁安置房基地0107-04地块项目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建腾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罗向东

二、项目名称:城桥镇10号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

施工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杨帆

取样员:朱宏增

见证员:郭宏

三、项目名称:青浦区华新镇新府中路东侧27-01地块

施工单位: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高科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黄亚璐

取样员:葛亮亮

见证员:李松峰

四、项目名称:普陀区万里社区W17-8,W13-1街坊回搬安置房项目

施工单位:上海常真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总工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五、项目名称:惠南镇东南社区06-01地块动迁房

施工单位:上海南汇建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东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