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 2020-12-28 )

沪建办综〔2020〕8号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建设管理委、各区房管局,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29 日下午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其中:气温将明显下降,29日~31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9~11℃,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C〜零下 4°C,郊区最低气 温达零下 8°C〜零下6°C,有严重冰冻;29日下午起本市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7〜8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0〜11级,31日傍晩起风力减弱;29日白天以降雨为主,上半夜将转为雨夹雪或小雪天气,30日早晨雨雪渐止。

为保障城市正常平稳运行,现就做好行业领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层层压实防范应对责任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值元旦假期,各单位、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 至上重要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未雨绸缪、提前部署,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 任务,把保民生、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作为防范应对工作的重点,把防范应对作为行业管理能力的集中检验,及时落实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二、全面落实防范管控措施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媒介,及时发布灾 害预警和响应行动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行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市、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要指导物业呼叫中心、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做好坐席人员配备、设备畅通、维修器材储备等工作,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冻冰灾害天气应对工作,加强与供水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供水企业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市、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落实机械设备、人员等防护措施。同时,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妥善安置各类人员,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火灾、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沿江沿海及高空作业人员要加强防范,对易受大风影响的搭建物、构筑物采取加固措施。

燃气管理部门要科学制定供应保障计划,做好燃气设施安全保障 工作,采取措施确保灾害期间气源正常供应。城管执法部门要联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风景区、商业繁华区、 交通枢纽站点、高架涵洞、宗教场所等区域)和流浪露宿人员集中活动、露宿区域的巡查,及时组织引导,妥善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城建领域各条热线要进一步明晰相关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并做好相互衔接,确保市民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解决,凡是需要入户进行检测、维修等服务,从业人员应落实防疫相关要求。

三、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灾害趋势,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灾情,要及时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 信息和应急部门启动的响应等级,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把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充足力量在岗在位,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遇有突发险情、灾情、工情等信息要及时上报。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