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通报 ( 2020-12-16 )

沪建安质监〔2020〕71号

2020年度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住建委今年工作要求,规范本市建筑市场承发包经营行为,结合《2020年度市安质监总站监督执法检查计划》安排,于10月底开展了2020年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本次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共抽查了18个区(园区)29个项目。

检查中共开具整改指令单28张,询问通知书13张,停工指令单1张。整改内容共125条,其中涉及建设单位9条,总包企业27条,分包企业66条,监理企业23条。

一、总体评价

建设程序履行方面:建设参建各方能较好履行建设程序相关规定,检查中基本未发现无证施工或提前施工等违规现象。

承发包管理方面:转包挂靠等违规行为依旧存在,部分专业工程以包代管现象突出;现场承发包相关管理资料与记录缺失现象普遍。

项目组织管理及个人到岗执业方面:项目现场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齐;项目负责人未按规定到岗履职;分包项目负责人兼项;少数总监理工程师不到岗、履职不规范。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单位主要问题

部分建设单位未积极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实行人工费单列,少数单位未能及时足额将人工费支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如:上海绿地青颂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的青浦区夏阳街道盈港路北侧地块,从开工伊始就未支付人工费,留下欠薪隐患。

(二)施工企业主要问题

1.总包企业

不少总包不重视合同管理工作:分包合同条款错漏较多、合同信息报送不及时或漏报、合同变更或中止信息也未及时报送;少数总包自身项目机构人员配置不全,项目经理不能按规定到岗履职,如: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揽的宝山罗店镇美罗家园大型居住社区01单元0117-02地块,在原有项目经理不能到岗履职的情况下长期未配置合格项目负责人、且项目管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

2.分包企业

由于总包对分包的管理责任普遍未落实,导致本次检查中分包企业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负责人不到岗履职现象相当突出,防水、塔吊、钢支撑等专业分包企业项目经理兼项过多,如:上海雄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汝超在建工程兼项近150余个、而且公司涉嫌将工程直接转包给设备租赁企业;南通欣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尹继沂现场管理资料包括专项施工方案、自检及验收记录、带班生产记录等重要文件均为他人代签名,基本未到岗履职;还有个别专业分包项目经理承接业务超出自身执业范围。

(三)监理企业主要问题

少数监理企业市场行为管理工作不规范,对分包单位资质审核意见不明确或漏审核;个别监理单位监理自身项目人员变更缺变更手续或未经建设单位同意;部分监理单位现场管理人员有劳务派遣现象。

三、处理情况

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和责任单位(个人)给予全市通报。对检查中涉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责任单位和个人给予行政处罚。

 

附件:2020年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拟通报批评及拟处罚企业名单。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

2020年12月11日

 

 

附件

2020年度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

拟通报批评及拟处罚企业名单

(一)拟通报批评企业及个人名单

1.项目名称:宝山罗店镇美罗家园大型居住社区01单元0117-02地块

拟通报批评企业: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原有项目经理长期不能到岗履职、施工总包企业实际派驻现场负责人无执业资格,且项目管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

2.项目名称:长宁区古北社区W040502单元E1-10地块租赁住房项目   

拟通报批评个人:南通欣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尹继沂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不到岗履职,且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监督检查

(二)拟处罚企业及个人名单

1.项目名称:奉贤区南桥镇29-02地块新建商品房项目

拟处罚个人:海门市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倪正兴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不到岗不履行建造师义务

2.项目名称:青浦区夏阳街道盈港路北侧地块      

拟处罚企业:上海绿地青颂置业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拨付人工费

3.项目名称: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先租后售”公共租赁住房一期项目新建

拟处罚个人:上海富成门窗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葛从岭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超出执业范围从事执业活动

4.项目名称:七莘路21-02B地块项目

拟处罚企业:上海东欣安防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施工企业更换项目经理不符合要求

5.项目名称:上海凸版有限公司扩建生产及辅助用房(一期)工程 

拟处罚企业:上海雄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专业分包企业涉嫌转包工程

拟处罚个人:上海雄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杨汝超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不到岗不履行建造师义务

6.项目名称:普陀区中山北社区C060201单元A16-02地块

拟处罚个人:上海华燕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汤金城

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陈中魁

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崔兆辉

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张浩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不到岗不履行建造师义务

7.项目名称:澳康达(上海)名车广场

拟处罚个人: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史春礼

安徽伟宏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房斌

存在问题:项目经理不到岗不履行建造师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