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领域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出新举措 ( 2021-11-29 )

电子证照是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具。根据《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要求,为推进本市住建行业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加快推动本市住建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住建服务更加便民、便企,快来看看本市住建行业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有哪些新举措!

启用本市住建行业相关电子证照

目前,本市政府核发的住建行业电子证照包括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备案通知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34项(见下表),相应电子证照可以通过市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库或“一网通办”外网PC端查看使用。

在住建服务领域普及“不带实体证”

在本市住建公共服务领域内,加快推广应用相关电子证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过程中,优先通过市电子证照库获取业务办理所需电子证照,电子证照符合办理条件的,用证单位不得要求办事人提供实体证照。具体市级电子证照制发证清单可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910.jpg

查询(https://zwdt.sh.gov.cn/zwdtSW/certificationList/index.jsp)。

强化异议数据反馈

使用电子证照过程中,对证照数据有异议的,应积极向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或本级大数据中心反馈,促进有误证照数据及时更正,保障电子证照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渠道,加大电子证照应用宣传推广力度。对住建行业内已形成的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加大宣传,营造全民使用电子证照的良好氛围。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

电子证照制发证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