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样本”】青浦区以项目服务提质助推营商环境提优 ( 2021-11-29 )

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青浦区实现了城市形象大转变、城市格局大转变和城市治理大转变,成功从追赶式发展迈入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北斗西虹桥基地、市西软件园、华为、网易项目相继落地,青浦新城、长三角水乡客厅等配套工程实施,使产业发展实现新集聚、形成新优势,青浦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大转型的关键时期。

近年来,青浦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区上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服务重点产业项目

为华为项目开工做保障

华为上海青浦研发基地于2019年底出让一期,2020年9月出让二期,选址位于金泽镇西岑社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400亩(其中一期1400亩,二期1000亩),总投资近100亿元,将打造成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研发中心。

为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市、区两级联动,政企相互协同,进一步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效率。一是成立市、区两级专班。解决项目规划、市政配套、设计方案等前期问题,落实项目专班服务机制,联合各专班部门加快协调推进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二是采取容缺后补机制。对于方案审批前的交通影响评价等实施容缺,确保E、F组团设计方案先行批复;三是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区建管委发放了8张桩基施工许可于2020年9月25日获得E组团和F组团的桩基施工许可,启动了项目的开工手续;四是优化服务。规划与建管一起提前服务,完成共10个工程规划许可证(2张地下、8张地上),18张施工许可证(8张为桩基部分、2张地下室、8张地上),为项目2021年11月16日全面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施园区区域评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青浦区全面推进区域评估。青浦区水务局率先与街镇、产业园区沟通推进涉水审批事项区域评估,有6个园区正在评审中。近日青浦区赵巷商业商务区及周边地块区域水资源论证评估获批,成为全市首个审核通过的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本次区域涉及赵巷商业商务区及周边地块,东至佳悦路,西至赵重南公路,南至沪青平公路-沪渝高速,北至盈港东路-佳恒路,区域评估面积760公顷。该地块位处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发展区域,定位明确,未来将成为功能相对完善、环境优美、兼具国际化特色与地域特色的地区综合性商业商务中心。 

区域评估获批后,对落户在区域内符合审定意见规定的相关企业,在申请取水时,不再需要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当场办结。享受该政策的有市西软件园、漕河泾开发区赵巷园区、奥特莱斯和网易等园区项目。

服务重大项目

落实提前投用改革政策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沪府规〔2020〕16号)文件精神,支持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尽快投入使用的要求,青浦区建管委及时发布了青建管〔2021〕24号文《关于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项目分期竣工验收的通知(试行)》,明确了实施范围、验收方式、免于处罚事宜及后续投用或装饰装修的基本要求。明确了接收申请、征询意见、反馈意见和复函的基本流程。确定了重大项目提前验收投用的区级实施流程,目前已完成4个项目的提前投用批复。

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正在全力推进西岑科创中心、赵巷科技绿洲项目建设,并积极参与水乡客厅投资,助力示范区乡村振兴等项目。为确保该公司总部按时迁入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在建设单位申请项目一期的1#、2#、3#、5#商务办公楼及地下室的验收和投用后,区建管委发征询单至建筑安全质量与消防验收、规划资源专业管理部门验收通过再至复函仅历时20多天,为在建工程部分单体投用提供了服务保障,同时该项目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并落实了安全防护措施,取得二次供水检测报告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竣工验收评价报告。由于获得了提前投用批复,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部迁至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成为首家注册并入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市属国企。

青浦区始终将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体化运行要求,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接入服务的16个部门、102个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审批审查中心,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批办结模式。继续落实低风险产业项目勘察、监理费用补贴和免审图模式,已补贴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勘察费37个,费用共26.5万元,补贴监理费项目4个,费用共90.9万元,落实施工图检查项目11个,承接施工图检查费28万元。扩大免审图范围,为水乡客厅建设指挥部项目免审图,发放本区扩大免审图的首张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减少审图环节,减少费用并提前开工做好保障。

青浦区将继续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依托“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 “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为总体目标, 不断扩大改革覆盖面和受益面,助力青浦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