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灿都”台风期间建筑工地及加梯工程防汛防台工作!市安质监总站发布这些提示 ( 2021-09-13 )

  按照9.12市防汛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和《关于切实做好今年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戳文字,查看原文件)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台风期间本市建筑工地及加梯工程的防汛防台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安质监总站发布了以下工作提示,

  一、提高认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各有关单位(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立足台风“灿都”可能对上海带来的最严重的风雨影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健全防汛防台岗位责任制,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始终绷紧防汛防台这根弦,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全力做好最周全的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二、落实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各单位(部门)应立即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提前做好建筑工地防汛防台的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检查建筑工地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制订、应急队伍建设、物资设备储备和应急避难场所等落实情况;重点对基坑、起重机械(尤其加强对塔吊的检查)、脚手架、临时用电、临时房屋、现场排水、围墙、大门、围栏、地下空间、施工现场值班人员自身安全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按照一处一方案的要求,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三、完善预案,强化突发情况应急管理工作

  工程参建方应依据本市今年防汛防台特点,并结合工地实际,对建筑工地、加梯工程、小型项目在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加强街镇小型项目管理的督促和提醒,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建立多方协作、运转高效的防汛联动工作机制,各防汛物资储备单位都要加强防汛物资调度管理,确保调得出、用得上。

  四、关注台汛,科学落实各级防汛防台响应

  各单位(部门)要密切关注台汛信息,及时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全面停工和人员避险转移准备,在转移安置期间要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应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建筑工地、在建加梯工程、小型项目的防御台风督查工作,夯实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

  五、合理安排,落实做好防汛防台值班制度

  各单位(部门)在台风影响期间,参建各方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纪律,落实应急值守职责,及时报送信息,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当遇突发事件时,应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并将事件情况及时上报,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