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博会将聚焦一体化建设、品质化提升、数字化转型、安全韧性发展 ( 2021-06-09 )

“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并经联合国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日,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精神理念,宣传推广中国新型城镇化成就,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在国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取得了广泛影响。

其中,每年举办一次的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已成为“世界城市日”综合性强、规模大、层次高的配套主题活动,是承载“世界城市日”主题的重要载体,历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城博会”的定位与作用

城博会通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将力争打造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就宣传推广的国际平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就的展示平台,上海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水平的体验平台,促进行业、企业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

城博会着力反映在联合国人居署倡导下全球开展的各项活动与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新城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城市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等重点工作,集中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样本”。

2021城博会,我们看什么?

2021城博会将以“韧性城市,低碳生活”为主题,聚焦一体化建设、品质化提升、数字化转型、安全韧性发展,通过展览展示撬动全产业联动,积极推动重大工程、重点区域、旧区改造、美丽社区、智慧物业、基础设施等市场需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与建筑业的有效衔接,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一、时间:

2021年10月29日至10月31日(周五至周日)


二、地点:

上海世博展览馆(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


三、组展面积:

预计5~7万平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联合国人居署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二)协办单位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

(三)承办单位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四)执行单位

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

(五)组委会

主  任:姚凯

副主任:裴晓、董爱华、王桢、周建国、方岩、徐志虎、 刘千伟、许解良

委  员:周翔宇、华晴、林伟斌、徐存福、鲁超、袁文平、金燕、沈红华、陈宁、陈雷、李宜宏、王明强、王青、朱成宇、徐建福、张凌峰、管伟、金磊铭、李阳、马燕、顾秀平、莫非、成键


五、展示内容

2021城博会以“韧性城市,低碳生活”为主题,从绿色、治理、宜居、韧性、智造五个维度出发,全面展示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创新意义、推广价值、可实践性强的理念成果和应用示范案例。

(一)五大新城及上海各区

集中展示上海市各区在建设发展中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其中将以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五大新城作为展示重点,展示其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发展规划。

(二)绿色:城市转型与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城区建设,大力发展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降低建设过程中的能耗是提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路径。集中展示重点功能区、优秀绿色建筑项目案例、国际合作优秀规划案例、长三角一体化优秀规划设计项目、绿色生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优秀项目范例,以及绿色建材、建筑节能配套产品设备与技术等创新理念、技术、产品,彰显绿色建筑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的特性。

(三)治理:智慧赋能城市管理

城市智能化赋能城市管理者从城市的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两个层面入手,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感知、控制、改善城市规划与运行管理。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集中展示“一网统管”、智慧城管、智慧物业、智慧安防等建设成果,BIM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的成果,以及上海在新基建方面的成果,全方位展示智慧能源与新能源、工业互联、5G通信、充电桩、人工智能、智慧路灯杆、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物资调配等各条“战线”中的应用。

(四)宜居:高质量城市人居环境

聚焦品质化提升,全面完善市场和保障供应体系,以更加优质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助推城市高品质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集中展示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一江一河,以及城市治理中的成果。

同时,展示创意创业产业园、国家级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国际住宅“金块奖”项目、上海装配式装修优秀案例,以及市容管理与生态环保建设所取得成果,多视角展现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高质量人居环境。

(五)韧性:更具韧性的城市

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领域,充分考虑各类安全风险、建设可持续发展和安全韧性的城市。集中展示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建筑模板及脚手架、城市防灾减灾与应急、水务工程、城镇给排水、燃气工程、燃气工程、电力工程、基础建设投融资服务、抗震防灾减灾等内容。

另外,还将展出城市综合交通建设的重大工程及优秀案例,以及长三角一小时通勤圈、上海综合交通枢纽、交通信息平台建设,涉及交通安全、智能交通、轨道交通、停车设备等技术和产品,全面展现城市运行安全底线,打造韧性城市典范。

(六)智造: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

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破建筑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加快推进建筑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从而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集中展示智能化手段在建筑改造、建筑节能、数据中心等领域内的应用案例,以及各项智能技术在家居设施、家庭日程事务管理上的解决方案。并以innovation 建筑工业化创新中心、Matchmaking亚太商贸中心、i·Space 智能+数字化场景实景呈现、E+B围护结构赋能为亮点,展示建筑结构/EPC施工总承包、预制构件智能制造、连接件与配件、建筑围护系等内容,凸显数字化、智能化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展现传统建造方式升级、建筑品质提升。


 六、开幕式与论坛

城博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活动,举办围绕新城建设等主题的主论坛以及围绕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改造、建筑工业化、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建造、重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城市新基建、绿色建材、绿色设备、建筑绿化、能源互联网等主题的专业论坛。


七、观众组织

- 有关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高校组织的观众

- 工程建设注册执业人员

- 总工程师、总建筑师、总规划师与建筑类院校研究人员及学生

- 长三角拟建、待建项目业主方代表

- 产品供应商,技术集成商,咨询服务商等

- 在中国的国际商务处代表,国际工程承包方代表、海外项目业主方代表等

- 重点重大工程、基础设施投资单位、招标及建设总包单位

- 专业媒体单位等

- 社区、街道团体观众等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城博会组委会成员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的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内容、明确职责,确保相关组展工作落到实处,在组委会领导下,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负责具体工作。

(二)机制保障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参与的办展机制,积极吸收和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广泛参与。

(三)防疫保障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成立防疫防控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具体防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等,统筹协调展会布、开、撤展期所有参会人员,涵盖入场、现场施工、观展等期间的防控防疫工作。

(四)宣传保障

召开媒体通气会,通过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介加强对城博会宣传和推广。同时,开展城博会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扩大城博会的社会知晓度。组展将邀请各大媒体现场参与,对活动展示的优秀项目、技术及产品进行深入报道。


九、参展联系人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沈吟吟、郑宇鹏(负责开幕式、相关论坛工作联系)

电话:64083368 转 601;64697039

邮箱:591064115@qq.com

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周欣(负责展览工作联系)

电话:021- 63553617  

手机:13817060988

邮箱:13817060988@163.com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

吴金华(负责展览工作联系)

电话:021- 61956035

手机:13601620025

邮箱:grace.wu@vnuexhibition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