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质监总站发布《关于本市建筑工地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保障管理的工作提示》 ( 2021-01-20 )

根据《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本市在建工程减少务工人员流动的通知》,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发布了《关于本市建筑工地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保障管理的工作提示》。

完善体系,落实责任

工程参建各方应建立完善工地春节保障管理体系,依托以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明确责任,减少务工人员流动,做到相关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工程参建各方应积极采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倡导书和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宣传,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和生活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留沪过年氛围。

全数排摸,登记造册

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小组应根据疫情防控预案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每日全数排摸更新现场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及其他人员信息,对包含且不限于进出场情况、每日健康测温情况、留沪(返乡)意愿、留沪(返乡)居住地等信息登记造册,并在实名制系统中每日及时更新。

教育交底,提高意识

施工单位应在春节前做好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交底。对于离沪返乡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做好劝导留沪工作,并保留相应记录;对于春节留沪的务工人员,应及时宣贯疫情防护和假期管理要求;对于输出地为低风险地区且经劝导后仍需返乡的务工人员,应加强对节后返(来)沪疫情防控政策的宣贯,并加强动态管理,告诫人员做好自身卫生防疫,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访亲。

食宿保障,人文关怀

施工单位应根据留沪务工人员的数量配备相应岗位的管理人员。对于留沪过年的务工人员及家属,施工单位要帮助其解决相应的食宿问题,要充分考虑春节期间务工人员的情绪变化,合理安排工作及相关文体活动,营造整洁、舒适、喜气、祥和的节日气氛,要服务好广大留沪人员。

加强管理,落实要求

施工单位企业负责人应在节日期间加强对工地的带班检查,连续施工的工地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必须到岗带班生产,同时施工单位应全面做好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进退场和每日健康登记工作。

监督机构即日起应将春节期间保障管理作为监督重点,及时宣贯相关政策要求,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宣贯措施、人员排摸、教育交底、食宿保障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调研督查,同时应加强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进退场和每日健康登记的全面推进,及时准确掌握人员流动趋势。

值班值守,每日报告

监督机构和工程参建各方应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所有工地应建立日报告和紧急报告制度,施工项目部应每日按将进退场和排摸情况确认、填写“建筑工地疫情日报表”向监督机构报告当日情况,监督机构确认所有在监项目日报情况,并进行汇总上报。遇到疫情或治安等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属地管理部门和监督机构报告,确保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