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升级 ( 2021-01-19 )

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V2.0版)上线试运行啦!2.0版上线后,①从项目立项开始,主要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审批管理系统中进行办理;②用户可通过智能引导生成供参考的流程图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③进一步提升用户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2.0版重要变化

涵盖工程建设项目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可分为立项、规划土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涉及发展改革、规划资源、住房建设等多个部门。过去,这些环节中的政务服务事项散落在“一网通办”平台不同部门的页面内,用户需要分别查找办理。审批管理系统1.0版可一站式办理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未能涵盖所有高频事项。

2.0版上线后,从项目立项开始,主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包括项目核准备案、规划土地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工程规划许可证、各类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各类项目的竣工验收等)均可在审批管理系统中进行办理。

做强政务服务事项引导功能

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较为复杂,会根据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主体、行业分类、用地性质、工程类型等情况要求办理不同的政务服务事项,用户往往需要对相关法律法规相当熟悉,才能梳理出某个具体项目的审批流程。

2.0版上线后,用户可以通过智能引导生成供参考的流程图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支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入审批管理系统后,将对申请表单和材料作进一步梳理,逐步做到提交和批复数据的复用,实现由“填表”向“补表”的转变。同时,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推送各类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的合并办理和容缺受理。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改进,审批管理系统将进一步提升用户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