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 2021-01-13 )

“柳榆千株墅水傍,春来旦晚好风光”,这是清代诗人沈懋功笔下河网密布、绿树成荫的蟠龙古镇。

2018年,伴随着进博会大幕拉开,位于青浦区徐泾镇的蟠龙地块启动改造,总面积约666亩。

目前,213家农户、24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动迁,将就近搬入新居。河道整治面积,完成约3万平方米。同时,还配有23万平方米的绿地,一个40个床位的养老中心。两所幼儿园、社区文化中心都在居民区旁边。

村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城市历史文脉也得以保留。蟠龙古镇的在建工地上,史料中记载的“蟠龙十景”正一一还原,几座石桥的雏形已清晰可见。文史专家把上海市博物馆、青浦博物馆史料上记载的文化全部挖掘出来,对建筑进行保留和再开发。

地处大虹桥核心区域,蟠龙“城中村”改造新建的公共停车库将提供约1500个车位,缓解进博会期间的交通压力,提升区域整体配套水平。5万平方米的停车库,也是对市政交通压力的疏解和国展的配套保障,目前三个车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了。

与蟠龙项目成片改造不同,青浦区盈浦街道的“城中村”项目则分为5个地块分别改造。青赵路、胜利路口一处近5000平方米的区域,如今是一个郁郁葱葱的小公园。

据介绍,目前青浦共有4个在建的“城中村”项目,改造重点因地制宜,都将按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工。蟠龙镇保留老百姓心中的乡愁;盈浦街道主要突出环城水系的改造,生态保护是重点;重固镇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围绕福泉山遗址的文化保护来展开;老集镇的“城中村”,主要突出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