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廉租住房申请“一件事”改革取得实效 ( 2020-11-25 )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一件事”改革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推动本市廉租住房申请配租更加高效便捷,全面提升申请对象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2020年市房管局会同市民政、公安、人社、税务、银保监、证监、大数据中心等部门,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和大数据信息整合互通,在全市全面推行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对廉租房申请的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进行大幅压减,并推出线上申请全流程“零跑动”办理。目前,本市廉租住房申请“一件事”改革推进实施情况如何?

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了75%以上。改革后,凡是通过电子证照调取、数据核验、历史材料共享等方式可以归集到的身份、户籍、婚姻、住房、收入、财产等信息,原则上一律不再要求申请对象提交纸质证明材料,申请对象需自行提供的常规性材料从原有的22项缩减到5项,住房核查环节“零材料”,情况简单的家庭只需携带身份证、填写申请表即可办理。同时对申请表的内容进行了优化简化,信息填写内容和数量明显减少。

办理环节优化简化了近60%。对14个办理环节优化简化了8个,具体包括初审各环节从串联式审核全部调整为并联式审核、住房电子核查从“多层级委托”实施调整为“直接委托”实施、初审公示与复审审核从分步开展调整为同时开展、不再对符合条件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含分散供应的特困人员)家庭重复核对经济状况、拓宽不参与住房面积核定同住人意愿表达方式、取消租金配租的租赁补贴协议签订环节、租赁备案信息由线下提交调整为线上线下均可提交、方便房屋出租人收取廉租家庭租赁补贴资金等。

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结合办理环节流程的优化调整以及经济状况核对时限的压缩,廉租保障资格申请的办理时限由原有的约2.5 个月(43 个工作日加 8 个自然日)缩减至约1.5个月(30个工作日加 3 个自然日);其中不需要进行经济状况核对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 (含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 家庭缩减至约0.6个月(13 个工作日加 3 个自然日)。

实现了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通过线下办理的,在材料齐备情况下,申请家庭只需前往全市任一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申请材料、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完成申请提交。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办理的,可按照智能导引提示完成身份核验、申请表填报、材料上传等全部申请事项,免于线下跑动。考虑到廉租申请家庭的人员结构和住房状况相对复杂多样,起步阶段先面向人员结构和住房情况相对简单的7类家庭开通网上全流程办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租金配租家庭,可通过线下材料邮递或线上“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等方式,“零跑动”办理租赁补贴资金的审核发放。

经初步统计,从2020年9月28日在全市全面启动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以来,截至2020年11月16日,已有796户申请家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