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 2020-09-28 )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节日期间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本市建筑施工领域自4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事故呈现多发频发的势头,安全生产形势相比去年同期较为严峻。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提高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深入落实各级管理责任,特别是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对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周密部署,做到每个管理层级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加强领导,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全面组织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特别是要专题组织对今年以来发生过事故的在建项目开展回头看,组织对事故单位开展扩大检查,督促有关参建方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要按照《上海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全面组织动员区域内各有关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入细化各区域整治行动考核指标,狠抓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贯标,进一步提高贯标优良率。要突出重点,深入总结近几年事故特点和规律,围绕防止高空坠落、基坑坍塌、机械伤害、触电等重点内容,排查施工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将隐患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一销账。各区(园区)建设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小型装饰装修工程,加强与区域内各街镇的工作联系,避免节日期间仍在施工的小型工程管理失控。

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各区(园区)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各在建项目要确保节日期间每天都有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值班,确保发生险情能够有效应对。对于节日内仍在施工的在建项目要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按照规定刷脸考勤。自9月30日起至10月8日,施行安全生产日报制度,各区(园区)建设管理部门应于每日17:00前向市安质监总站报告当日安全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