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 ( 2020-09-27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9月25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建设主管部门齐聚浙江湖州,举行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宣读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湖州宣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中国建筑业协会等单位(部门)领导见证签约。

此次签约是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三省一市将遵循共商共建、市场主导、开放共赢的原则,细化、具体化、项目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勘察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工程咨询、标准规范以及BIM技术、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等建筑业全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加快建立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一体化建筑市场体系,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和机制,逐步取消各地准入门槛,建立准入“负面清单”,互认地方审批的企业资质、人员注册资格和各类岗位证书,实现企业和人员无“门槛”自由流动从业;推动建筑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业基地等的合作,加强以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和交流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培训和从业机制,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建立区域信息共享和政务服务融合机制,明确共享交换内容和标准,提升区域建筑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区域一体化提供信息化和政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