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大工程项目最新进展 ( 2020-09-11 )

崇明生态大道

近日,崇明生态大道1标新建工程张网港桥最后一段中跨合龙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张网港桥实现合龙。这是在继东平河桥等十座桥梁贯通后生态大道最后一座桥梁的贯通。

崇明生态大道的设计结合了慢行交通系统、生态景观廊道等先进理念,打造与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功能定位相符合的高品质生态公路。

崇明生态大道1标区域内十一桥分别是:民生竖河桥、引水河桥、小洪河桥(大东路)、小洪河桥、规划二号河桥、二条竖河桥、东平河桥(北幅)、东平河桥(南幅)、杨家河桥、海桥港桥和张网港桥。桥景围绕河流、地势因地制宜,设计了不同形态的桥梁,并赋予每座桥梁自己的特点,展现出独特风韵,形成桥、岸、水的互动,充分展现“一桥一景”。

此次合龙的张网港桥位于崇明区城桥镇。建成后的张网港桥上还将设4个凉亭,供市民观景休憩。

崇明生态大道新建工程东起北陈公路,西至淡云路,连接城桥镇与陈家镇,全长约38公里。崇明生态大道规划为崇明岛南部地区的一条东西向重要联系通道,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担了生态大道1标、2标的项目建设任务,全长8.17公里。

张网港桥胜利合龙后,崇明生态大道1标将继续部分道路路基、级配碎石、水稳的施工以及桥梁桥面系的施工,崇明生态大道2标将进行沥青摊铺等工作,将为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和中国花博会的顺利举行,发挥积极的作用。

浦东足球场

浦东足球场施工已近尾声啦,将于15日阶段性交付使用。这只巨大的“白瓷碗”将迎接10月底在此举行的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冠亚军决赛。这也标志着本市将再添一座世界级专业足球场。

自2018年4月正式开工以来,建设方成功克服施工场地面积小、环境保护要求高、施工交叉面多等诸多困难,狠抓工程进度,浦东足球场成为2023年亚洲杯所有新建场馆中,推进速度最快的球场。而其独特的“白瓷碗”造型也将吸引无数目光,成为未来新的城市地标。同时,浦东足球场以FIFA国际足联A级赛事要求的专业赛场为定位,将满足上海承办更多国际一流赛事的需要,助力上海加速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

作为一座“超级足球场”,浦东足球场除举办传统大型足球赛事外,还有着更多的“内涵”——球场内部配备专业电竞空间及相关配套设施,使之成为上海又一标志性电竞赛事场馆。

浦东足球场的对外首秀就是一场世界级的电竞盛宴——将于10月31日举办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冠亚军决赛。届时,这只精致的“白瓷碗”将惊艳亮相。

轨交14号线

近日,轨交14号线“源深路站—浦东大道站”上行线区间隧道盾构顺利进洞,14号线浦东段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14号线西起嘉定封浜东至浦东金桥,贯穿市中心,途经嘉定、普陀、静安、黄浦和浦东,正线全长38.514公里,共设地下车站31座,可与13条轨交线换乘(含在建15、18号线)。

14号线浦东段自陆家嘴站至桂桥路站,共含车站14座,盾构区间13段,线路长度约16公里。

作为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重要线路,14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文明、环保、便民”的建设管理要求,开展建设作业。以浦东段为例,先后攻克了“穿、翻、护、结、复”等历道难关。

穿——小半径曲线条件下连续穿越轨交2号线、东西通道、世纪连廊桩基及银城中路下立交,下穿运营中的轨交6号线双圆隧道;

翻——浦东大道是浦东乃至上海交通最繁忙的路段,工程实施过程中,配合不同施工阶段,进行了不下10次翻交;

护——陆家嘴站北侧紧邻“百年威立雅水厂”,歇浦路车站紧邻杨浦大桥桥墩,环境保护要求极高;

结——线路与东西通道结建,盾构在既有东西通道结构下进出洞、超长距离叠交穿越等施工。昌邑路站为14号线与18号线换乘站,为同步建设四线叠加地下五层车站,是名副其实的“汉堡王”;

复——回顾年初疫情期间,各参建单位迅速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采用“点对点”包车接送务工人员返沪等防疫举措,成为上海轨道交通工程第一家复工单位,全力以赴抓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