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横通道、轨交15号线最近进展 ( 2020-09-09 )

北横通道

9月6日凌晨,天目路立交工程顺利完成北横主线跨南北高架最高点的最后一段钢箱梁吊装。至此,北横通道主线天目路立交钢箱梁正式合龙。

今后,北横通道与既有转盘、南北高架、天目西路将组成竖向四层立交体系,区域交通发生重大变化,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天目路立交转盘内空间狭小、环境复杂,为加快工程进度,减少施工对交通通行环境的影响,经各参建单位研究,最终选择在转盘内安装了一台超大型ZSL2700动臂式塔吊,塔身高28米、大臂长65米,最大起重量100吨,而占地面积仅3.6×3.6米,占用地面道路面积最小,满足交通通行要求。同时,在转盘区域内将钢箱梁进行合理分段,使用塔吊分段吊装就位,并通过临时支撑进行固定,在高空拼装焊接成整体后再拆除临时支撑。

结合高架养护计划安排,利用南北高架封闭养护的天窗期,临时封闭天目路转盘,北横通道工程利用四个夜晚完成跨南北高架最高点钢箱梁的吊装工作,吊装完成后成为天目路立交的最高层。

原本的三层交互道路,由单跨跨径70米、宽13.7米的钢箱梁横架其上,北横通道与既有转盘、南北高架、天目西路组成竖向四层立交体系,是北横通道与南北高架互通节点的巨大变化。

15号线

目前,15号线的装饰安装、机电系统安装调试和信号列车调试等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同时运营单位也已提前介入,运营筹备工作正加速展开。15号线新车项目组将原先每月到沪2列新车提升至4列,在9个月中已累计调试完成19列15号线新车。

你知道吗,上海地铁列车有了最新的变化。全自动驾驶列车作为全新一代列车,对应着上海地铁在车辆技术应用方面的新突破。为了能够更保质保量地完成全自动驾驶列车的调试任务,15号线新车项目组应运而生。

全自动驾驶列车功能更为复杂,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对于项目组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除此以外作为全自动驾驶项目,列车还需要经过与外部接口的联调联控,使得调试难度加大。

为确保列车调试工作能够井然有序地开展,项目组通过多方联动,协同维修部共同开展列车调试工作,并主动加班加点,同时协调供应商增加产能,将原先每月到沪2列新车提升至4列。在短短9个月中已累计调试完成19列15号线新车。

日前,15号线全线完成了热滑实验,具备了进行车辆型式试验的基本条件。车辆型式试验作为能否满足技术规范全部要求的关键性工作,是所有新线增购项目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新线开通尤其需要注意在调试过程中与站场及各部门、单位之间的配合工作,全自动驾驶项目对这方面的要求更为严苛。为了能够顺利地完成型式试验,项目组提前与整车、牵引方、信号方及独立安全机构等各方反复沟通,确认试验项点及试验过程中的安全作业事宜,积极协调站场资源,力保车辆型式试验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