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大工程项目近况 ( 2020-08-27 )

目前,本市重大工程都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进行。

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

8月26日凌晨,北横通道主线终于跨过南北高架上方,开始合龙,成功“占领”北横通道全线的制高点。天目路转盘西南侧,一台超大型动臂式塔吊分外醒目。在它的助力下,长25米,重达41吨的钢箱梁,被顺利吊至约30米的高空。凌晨1点05分,钢箱梁与北横通道主体对齐就位,施工人员立刻对其进行焊接。申城市民东西向快速通行的愿望,距离实现又更近了一步。

同时,北侧的吊装工程将在8月27日完工,预计在9月初,完成北横通道上跨南北高架剩余部分的工作吊装。

作为市重大工程的北横通道全长约19.1公里。天目路高架标段是整个建设的重中之重。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计划在2021年的6月份建成通车,届时也将跟整个北横通道西段(北虹立交至西藏北路出口)同步通车。这将为从西面的中环,一直到河南北路的交通提供极大的便利。

北横通道通过与南北高架的互联,以后市民可以很方便地从西面向北向南,通过南北高架进行分流,同时南北高架的车辆也可以很便利地进入北横通道主线往西到达虹桥机场,往东可以向周家嘴路隧道进行行车。

两港大道(新四平公路-S2)

两港大道(新四平公路-S2)快速化工程首件钢结构箱梁成功吊装,标志着该结构工程所有首件全部完成!本次施工位于玉宇路跨河跨路口处,玉宇路节点共4跨钢结构箱梁总长250米,总重达2753吨,最大跨度75米,最大构件重量约114.5吨,将于9月中旬全部完成吊装后合龙。为全力确保实现工期目标,两港大道快速化中段根据玉宇路节点的具体特点和环境因素,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钢结构箱梁便于机械化制造、结构形式简捷美观、施工期限短和行车条件较好等特点,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助力工程年前实现主体结构贯通。

浦东足球场

近日,正在建设中的浦东足球场完成了最后一块膜结构的吊装,中间跨度达200米的无柱钢屋盖施工已近尾声。目前,立面、屋面的幕墙安装接近完成,球场内的红色和白色座椅已开始安装,到9月15日,球场外的绿化、道路也将基本结束。

浦东足球场位于锦绣东路以南,规划金滇路以东,金葵路以北,金湘路以西,总用地面积约10公顷。白色屋顶靠近足球场内场的部分,通过半透明膜结构的包裹,使更多的阳光可以透射进球场内部,保证草皮能够接受充足的日照。

浦东足球场,与其它大型体育场明显不同之处就是看台离球场感觉很近,这也是专业足球场的一大特色,整座球场严格按照国际足联(FIFA)标准及国内联赛要求全新设计建造,可以满足未来上海承办国内外顶级赛事的需要。

而更引人注目的就是大跨度的无柱钢屋盖空间,呈现流线型的外观,跨度达到了200米。周边一圈的屋盖由阳光板、铝复合板、膜结构等组成,向空中伸展。

为了达到既安全又轻盈美观的目标,屋盖采用了钢结构中压环梁、径向梁,以及索承网格体系组成的中置压环张拉钢结构体系,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大大减少了用钢量,也是浦东足球场最大的亮点。而整个屋盖一圈设有阻尼器,以达到防震和减少晃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