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类市重大工程最新进展 ( 2020-08-25 )

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

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有新进展:三榀横跨G1503高速公路的钢混叠合梁全部架设完毕,为主线高架贯通打下坚实基础。该工程西起漕盈路,东至崧泽高架路G15立交以东收费站,全线总长约18公里。目前主线高架已完成75%,地面道路已完成32%,计划2021年6月底实现主线高架贯通,2021年底基本完工。

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是连接青东五镇区域的快速通道,也是上海市向西连接的旅游通道,并与轨道交通17号线、G50高速共同组建青浦发展的大动脉。

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总体长度约18.06km,红线宽度50m。西起漕盈路,东至崧泽高架路G15立交以东收费站(其中高架段西起胜利路)。地面道路华徐公路-胜利路段为双向6快2慢车道,胜利路-漕盈路段为双向8快2慢车道,高架主线范围华徐公路-胜利路段将采用双向6车道,为快速道路。截至目前,主线高架已完成75%,地面道路已完成32%。

8月14日凌晨,三榀横跨G1503高速公路的钢混叠合梁采用两侧设置临时支架,以650吨履带吊超起状态进行吊装的方式全部架设完毕,为主线高架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底实现主线高架贯通,2021年底基本完工。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西起中环路东侧,向东穿越内环高架路后至东新路,全长约3.5公里,其中明挖地道主线长2.9公里,线路走向基本沿现状武宁路布置,需过大渡河路、兰溪路、曹杨路、中山北路等交叉口,在建轨交14、15号线交叉穿越本工程。此次完工部分为东侧出口敞开段,总长141米,位于在建轨交14号线东新路车站结构顶板上方。

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是上海市快速路系统规划“一横三环+十字九射”布局形态中的一“射”,是西部中心城的一条重要射线快速通道,更是衔接G2京沪高速公路入城段的一条内外交通转换的重要通道。

为确保武宁路交通正常,相关单位最终确定了东新路车站与武宁路地道敞开段的交叉施工顺序:

首先施工东新路车站顶板结构,然后将场地移交武宁路项目进行地道敞开段地面以下结构施工并回填道路土基,最后将场地归还东新路车站施工地面道路并恢复交通。

在轨交14号线项目部的配合下,自5月13日起,东新路车站已完成顶板工作面被陆续移交至工程现场指挥部。接收场地后,工程II标有序安排现场作业,在施工过程中,虽然受到梅雨、高温、台风等多种恶劣天气的影响,但通过现场人、机、料的有效调配,按时完成了7月中新增东新路至凯旋路的翻交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敞开段的主体结构,并于8月20日将场地归还轨交14号线项目部进行后续施工。

敞开段施工的完成,既保证了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9月底中山北路路口的翻交,也确保了14号线东新路车站附属结构施工的翻交。同时,这种交替施工的合作模式和协调机制也为后续工程施工建立了范本,既有利于推进工程复杂节点交叉施工的进度,也为工程的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

浦星公路跨芦恒节点改造工程

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管线敷设以及工程吊装工作,即将开始二阶段翻交,预计高架部分今年底将基本建成,地面道路明年6月通车。该工程完工后,将有力缓解浦江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完善城区路网骨架,提升外环线的过江能力。

1、工程概况

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位于闵行区,沿现状浦星公路走线,工程北起闵行-浦东新区区界,接济阳路快速化工程,南至江桦路,全长约1.7km。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高架跨线桥及匝道桥,改建地面道路,新建地面芦胜河桥,改建地面中心河桥。其中,主线高架桥梁全长941m,地面道路全长1709m。

改建后,工程起点至芦恒路匝道以北为双向6车道,匝道以南为双向4车道,匝道为单车道+紧急停车带;主线高架段地面道路为双向6快2慢,主线高架落地~江桦路为双向8快2慢。主线高架为城市快速路,地面道路为一级公路城镇段,设计速度均为60km/h;匝道设计速度40km/h。

2、工程进度

目前,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正在进行管线敷设以及工程吊装工作,即将开始二阶段翻交,预计高架部分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地面道路2021年6月通车。另已对浦星公路芦恒路段4个绿坡进行施工,保留绿坡主体结构,结合园道工程,提升周边环境,优化交通组织,园道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3、未来憧憬

工程完工后,闵行的居民不仅可以体验“秒到”浦东前滩、更可以“直达”市中心,环环相扣,连接外环、中环、内环。后续将有效缓解浦江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完善城区路网骨架,提升外环线的过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