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接听市民来电 ( 2020-08-04 )

8月4日上午,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走进12319城建服务热线,接听“夏令热线”市民群众来电,针对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文明施工、违法建筑扰民、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咨询等问题,一一耐心回应解答,并感谢市民群众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监督,同时要求住建系统各有关单位(部门)认真做好市民关于住建领域问题来电的处置,切实回应市民关切,解决市民群众的急难愁问题,践行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去年底,全市实现了236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拔除各类立杆3万余根。今年,市住建委、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协调和推进力度,紧紧围绕“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确保完成竣工120公里、新开工114公里的任务。同时,更科学有序组织施工,快开快收,尽快还路于民,把对施工沿线单位和居民正常出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继续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新增违建动态清零,重点类型违法建筑清库”工作目标。截止6月底,全市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894处、119.37万平方米,并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复评工作。

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先后启用了二级建造师、二级建筑师和二级结构工程师的电子化审批系统以及电子注册证书,通过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实现提交材料无纸化,审批不见面,审核环节精简50%以上,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下半年,在做好迎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创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示范性“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的同时,市住建委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

“一网统管”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作。市住建委充分挖掘本市网格化管理的体制机制优势,紧紧围绕“观全面、管到位、防有效”的理念要求,持续发力升级优化网格化管理平台,筑牢“一网统管”的底座,为基层“高效处置一件事”提供管理工具,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围绕落实《上海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将加快开发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系统2.0版,尽快实现“1+3+N”系统在区和街镇层面的落地应用;继续聚焦城市运行风险、群众关注热点和容易反复出现的问题,抓紧研发上线新一批应用场景;完善业务流程,在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全过程、全方位地解构重塑业务流程,实现管理要求、技术运用和处置流程的紧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