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开展2020年建筑节能宣传周活动 ( 2020-07-30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全民节能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近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会同上海浦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为主题,组织召开了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建筑节能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上,围绕节能宣传主题,集中对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建材使用监管及建筑废弃混凝土回收利用等内容开展宣贯,学习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G/TJ 08-2090-2020)、《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沪建建材[2020]18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筑废弃混凝土回收利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沪建建材[2019]581号)等政策文件,倡导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及BIM技术应用,以及进一步推广绿色建材与资源的循环利用。

结合保税区域工业项目为主的特点,授课专家立足仓储建筑节能改造,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对建筑本体、照明、搬运设施、冷冻冷藏、除湿设备的节能措施及日常管理作了详细介绍。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从通风、空调、给排水三大方面,详细阐述了仓储办公建筑在防疫常态化下如何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并对如何守好安全绿色健康生产工作防线作了专项指导。

自“十三五”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以节能宣传推广为切入点,以能源审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为突破口,扎实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此次培训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下建筑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旨在倡导自贸试验区保税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鼓励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区内在建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及既有建筑的用能、物业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共80余人次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