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做好本市建设工程夏季防暑降温和防台防汛工作的通知》 ( 2020-07-30 )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汛期和高温期间,本市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该如何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汛办有关工作部署,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做好本市建设工程夏季防暑降温和防台防汛工作的通知》。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从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本市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形势中吸取教训,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和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及市防汛办工作要求,立足最不利情况、着眼最恶劣天气、防御最极端事件,深入谋划防御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务必确保防御措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落实。

突出重点,加强排查

各区、各园区建管部门要结合本区域实际,突出重点,组织力量,深入排查辖区内在建工程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排查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要对因台风天气可能引发的基坑滑坡、坍塌等灾害危险全面掌握、提前防范。要对临时宿营区、现场排水、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加强巡视检查,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防灾保护工作,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浦东、奉贤、金山、崇明等沿海区域更要全面排查现场务工人员居住板房的加固措施,确保台风期间的生命安全。

二是深入落实夏季防暑降温措施。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通过“做两头、歇中间”等措施,避免高温天气露天室外作业。市中心气象台天气预报气温达35℃以上时,其白天高温时段上午11:00至下午15:00,除紧急抢险、抢修施工作业,暂停户外施工作业。天气预报气温达37℃以上时,暂停户外施工作业。施工企业可由此顺延施工工期。

三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疫工作。各单位要从近期全国部分城市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中吸取教训,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避免食品变质引发中毒事件。要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和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要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监控,现场作业人员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密切关注,强化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应急、防汛等部门发布的监测预警及工作提示,健全完善应对汛期灾害天气的会商研判机制,认真做好特殊时段值班备勤,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防台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近期发生过事故的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所属工地的带班检查;要畅通防汛防台信息通信网络,确保各级预警信息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确保本市建设工程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