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获奖作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 2020-07-22 )

7月20日,“上海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获奖作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本市城市更新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旧住房更新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承载力工程和发展工程,肩负着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提升市民居住品质的重任,2016年至2019年底,本市已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330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5万户,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为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和社会力量,形成加强设计理念、提升设计水平、提高改造标准的风向标,为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面上推进提供指引,经市房管局提议,由市修缮事务中心、市房科院、市勘察设计协会、市修建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本市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是本市旧住房改造第一次面向全社会设计企业、设计团队和设计师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本次设计评选活动于2019年7月13日启动,经过为期四个月的信息采集工作,共有60家单位设计单位、团体或个人报名参赛,征集作品120份,包含了多层职工住宅、保留保护里弄房屋和高层旧住房等多种类型建筑的改造设计方案。经过实地踏勘、集中答疑、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30个项目获奖。

市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忻国樑同志代表主办单位对活动进行了汇报总结,随后,对1名综合金奖,1名综合银奖,3名综合铜奖,14名综合优胜奖,3名“建筑外立面优秀设计方案奖”,3名“小区微更新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奖”,3名“空间功能再造优秀设计方案奖”,2名“综合经济技术奖”进行了颁奖。

市住建委黄永平主任在最后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本次设计评选活动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要始终牢记并进一步彰显旧房改造“人民”属性,通过“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真正从居住者的角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而成为最美的作品,成就最美的建筑;要进一步提升设计理念和改造水平,旧住房改造要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历史文脉保护、重要路段立面提升、闲置资源利用、外立面附加设施整治、雨污混接改造、海绵化改造、通信管线入地等,注重小区、社区、街坊的整体居住品质提升;要进一步注重和加强优秀设计理念和成果的转化落地,要积极促成优秀作品在小区改造中的实际应用,使优秀设计成果从创意走向市场,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特别是要在苏州河两岸建筑立面整治等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让旧住房更新改造成为吸引设计师的“磁场”,成为设计作品应用的“舞场”,成为展现群众智慧的“秀场”。

黄永平主任在会上还指出,城市更新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是企业自身发展和相关从业人员水平提升、价值体现的重要机遇,他热切呼吁广大设计单位、团队和个人,更加积极地投身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激情创作,挥洒才华,在人民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体现个人价值,实现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