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及分析报告》发布 ( 2020-06-23 )

建筑领域是全市节能降碳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和《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办法》(沪住建规范〔2018〕2号)要求,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发布《2019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是加强本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能效提升监督管理、呼应本市建筑大数据与智能化发展需求的重要体现,从政府管理、全市发展、区域管理、行业监督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详细分析能耗监测情况现状及建筑运行用能特征和规律。《报告》有三个亮点。

一是报告首次提出了从数据质量、数据应用、数据点击率等6个维度指标对典型区级平台的运行综合效果进行特征画像,评价结果更为科学与直观。

二是报告融合气候、工况、在室人数和入住率等数据,新增了主要类型建筑用电强度与影响因素的耦合分析,并选取部分典型建筑作为能耗对标分析案例展示。

三是报告特别新增疫情期间建筑用能分析,利用公共建筑大数据全局能耗分析方法,解读在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本市商务、商业、医疗、酒店等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近年来,市住建委持续推进本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用能分项计量装置的安装和联网。截至2019年底,系统覆盖楼宇达到1780幢,覆盖建筑面积8236万平方米。

“十三五”以来新增覆盖建筑面积约2500万平米,提前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系统成为全国覆盖公共建筑数量最多、覆盖建筑面积最大、运行最稳定的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肯定,国内外多个城市前来参观学习相关经验。

作为全国领先的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连续6年发布上海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情况报告,已成为本市建筑节能领域的“城市名片”。

与此同时,也将把建筑能源数据资源的管理上升到“数据治理”的高度,不仅关注数据的共享,更要从数据的产生、归集,一直覆盖到交换、应用的全过程、全链条,逐步形成规范、开放的“大数据服务生态体系”。